待產包清單分享|台大醫院生產 @吳朵兒記事

熱愛旅行又身為女性,對我來說,前往醫院的待產之路,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旅程之一!隨著身邊越來越多好朋友陸續傳出喜訊,也有不少朋友甚至越洋詢問我關於待產包的準備,正好趁著我自己第二胎進入 36 週(該乖乖來準備待產包啦!),直接一次整理了「純文字版」+「圖片版」的待產包整理清單,分享給各位準媽咪&準隊友們。

(歡迎大家分享&如果有更棒的建議,也歡迎告訴朵兒!)


友人云:不愧是妳的待產包,連咖啡掛耳包都有(笑)


待產包整理守則

是的,在直接進入清單前,朵兒想先跟大家分享,從許多前輩&個人經驗學習到的整理守則。

1) 請先跟自己的生產醫院確認「自行攜帶」vs「院方提供」用品:

例如朵兒兩胎都在台大醫院生產。在台大拿到媽媽手冊時,就附有一張衛教單,上面註記了住院待產準備物品。以我第二胎(2020 年)的版本為例:看護墊、產婦用衛生棉、沖洗器、嬰兒衣服、包巾、尿布、濕紙巾&洗澡用品都由院方供應(有記帳,出院前再結帳)

2) 別為了評估物品數量而傷神

看護墊、衛生棉、免洗內褲 ... 到底該買多少?是準備待產包很常見的問題。但隨每位產婦的待產時程長短、惡露多寡、醫院供給與便利性、隊友或親友團臨時採買是否方便 ... 等因素的不同,在數量上本來就不可能全部抓得剛剛好。如果空間足夠、希望心情上能放鬆些,數量就可以多抓一些,即使用不完,再轉送給有需要的朋友也很好;相反的,如果希望輕裝出發、或是需要時加買非常方便,就不必準備太多的量了。

3) 打包時做好「分類」與「目視化標示」

我自己會分成「待產期用到的物品」、「生產後用到的物品」、「入院期間都可能會用到的物品」三個大類來打包,就不用每袋都開。其中,「待產期用到的物品」我會用有大開口的軟袋(可快速收拾帶走)來裝,因為像台大的待產房&產後的房間不一樣,從待產房被移上擔架要推往產房(手術室)時,所有個人物品都要一併清空帶走(猶記得當時隊友有多兵荒馬亂,還打翻珍奶 .... ((扶額)))。
「目視化標示」,則是在每個行李袋&箱外,用便利貼或證件夾標註,這一袋裡面有什麼物品。讓隊友 / 親友幫忙拿東西時可以一目暸然。


待產包整理清單(詳細解說與註解,請往下拉)


文件


□ 健保卡 □ 媽媽手冊 □ 產檢報告(B肝、妊娠糖尿病篩檢、乙型鏈球菌)□ 配偶雙方身分證正本+正反面影本一份 □ 研究計畫(若有參加)□ 夾鏈袋(方便以上文件收納)

生產


□ 看護墊 □ 衛生棉褲 □ 待產放鬆物品(按摩油 / 按摩器材) □ 沖洗瓶 □ 祈福小物 □ 羊脂膏 □ 空針筒 □ 小花(矽膠 集乳器)□ 電動擠奶器 □ 束腹帶* □ 3M美容膠*


寶寶

□ 出院時的衣服(建議為前開襟的蝴蝶衣)□ 保暖襪子 □ 帽子 □ 包巾(或大浴巾)□ NB尿布 □ 純水濕紙巾

□ 可彎吸管 □水杯/保溫杯 □ 保溫壺 □ 咖啡掛耳包 □ 點心 □ 綜合維他命、營養補給品 □ 水果刀 □ 保鮮盒 □ 菜瓜布 □ 洗碗精 □ 環保餐具

□ 前開襟換洗衣物 □ 免洗褲 □ 長洋裝(待產方便)□ 產婦衛生棉(產褥墊 / 夜用 / 量多型衛生棉)□ 保暖外套 □ 襪子 □ 拖鞋 □ 出院衣物 □ 哺乳 / 無鋼圈內衣 □ 溢乳墊 □ 保暖帽子 □ 日用型衛生棉 / 護墊(可到月中再買)



□ 臉盆 □ 毛巾 □ 牙刷 / 牙線 / 牙膏 □ 洗髮精 □ 沐浴乳 □ 洗面乳 □ 乳液 □ 私密浴潔露 □ 梳子 □ 浴帽 □ 衣架 □ 護唇膏 □ 眼罩 □ 耳塞 □ 吹風機



□ 錢包 □ 酒精擦 / 濕紙巾 □ 衛生紙 □ 口罩 □ 髮圈/髮夾 □ 新生兒汽座

育樂

□ 筆 □ 手機 □ 手機充電線 □ 行動電源 □ 攝影與拍照器材 □ 腳架 □ 延長線 □ 筆電 / 充電線

備註:

1. *為剖腹產建議攜帶!

2. 此清單為個人經驗分享,請各位準媽咪與隊友們,依生產醫院建議與個人需求準備喔~

3. 清單資料參考:台大醫院媽媽教室、PTT母嬰版、朵兒第一胎生產經驗


待產包整理清單 - 細節

文件

□ 健保卡 □ 媽媽手冊
□ 配偶雙方身分證正本+正反面影本一份
□ 夾鏈袋(方便以上文件收納) □ 產檢報告(B肝、妊娠糖尿病篩檢、乙型鏈球菌)
- 建議直接釘 / 夾在媽媽手冊裡
□ 研究計畫(若有參加)
- 在一些教學醫院(如台大),產婦有可能參加到研究計畫,待產時記得依醫療團隊把該帶的文件&醫材帶往醫院。 生產


□ 看護墊 - 建議買大一點的尺寸
□ 衛生棉褲 - 破水時&產後惡露良伴
□ 待產放鬆物品(按摩油 / 按摩器材)

- 台大媽媽教室的建議,有時候如果待產太久,下背會因為陣痛非常痛。可以請隊友幫忙按摩舒緩。
□ 沖洗瓶
□ 祈福小物 - 例如朋友們送的安產守

□ 羊脂膏 - 保護&修復餵乳的乳頭
□ 空針筒 - 初乳太少時可以收集起來餵寶寶
□ 小花(矽膠集乳器)□ 電動擠奶器

- 這兩者其實在剛生產完的住院期間用不太到(因為乳汁分泌還沒有那麼旺盛),台大的護理師也建議應該不用帶。我考量自己是第二胎的經產婦,應該會帶著小花。
□ 束腹帶* □ 3M美容膠*

- 剖腹生產才會用到,請依主治醫師建議


寶寶


□ 出院時的衣服(建議為前開襟的蝴蝶衣)
□ 保暖襪子 □ 帽子
□ 包巾(或大浴巾)
□ NB尿布 □ 純水濕紙巾



□ 可彎吸管

- 如果已經破水,就只能躺在床上,用可彎的吸管喝飲料或水補充水分,會好飲用很多。
□水杯/保溫杯

- 可以當水杯、漱口杯等等,也比較環保
□ 保溫壺

- 裝溫熱水放在房間裡,每次要用沖洗瓶時,使用裡面的溫水
□ 咖啡掛耳包

- 第一胎到院待產時,第一件跟台大護理師確認的事(笑)

- 會特別自己帶咖啡掛耳包,是因為想在待產時,喝一杯好喝的黑咖啡慰藉心情&為自己打氣。另外,因為要避免「奶、蛋、豆類」等易脹氣食物,所以黑咖啡就是首選啦!

- #自然產待產喝咖啡是沒問題的
□ 點心

- 台大媽媽教室的建議包含可以補充糖份的果汁、蜂蜜水等(要避免進食活血的人蔘,避免產後出血)
□ 綜合維他命、營養補給品

- 包含孕婦維他命、疏通乳腺的卵磷酯等等
□ 水果刀 □ 保鮮盒
□ 菜瓜布 □ 洗碗精
□ 環保餐具



□ 前開襟換洗衣物

- 方便哺乳&肌膚接觸(skin-to-skin)
□ 免洗內褲

- 因為是貼身衣物,我會稍微看一下產地&買出廠前已洗淨的
□ 長洋裝(待產方便)
□ 產婦衛生棉(產褥墊 / 夜用 / 量多型衛生棉)
□ 保暖外套 □ 保暖帽子

- 也有媽寶版前輩建議直接穿連帽款外套
□ 襪子
□ 拖鞋
□ 出院衣物
□ 哺乳 / 無鋼圈內衣
□ 溢乳墊
□ 日用型衛生棉 / 護墊

- 可到月中再買,個人首重透氣度



□ 臉盆
□ 毛巾 □ 衣架 - 掛毛巾用

□ 牙刷 / 牙線 / 牙膏
□ 洗髮精 □ 沐浴乳 □ 洗面乳
□ 乳液 □ 護唇膏 - 病房偏乾冷
□ 私密浴潔露
□ 梳子 □ 浴帽

□ 吹風機 - 吹爸爸頭髮&媽媽後頸
□ 眼罩 □ 耳塞 - 若住到多人房 ...



□ 錢包
□ 酒精擦 / 濕紙巾
□ 衛生紙 - 大包抽取式
□ 口罩
□ 髮圈/髮夾 - 洗澡 / 餵奶時用
□ 新生兒汽座 - 或寶寶優步也很方便


育樂
□ 筆
□ 手機 □ 手機充電線
□ 行動電源 □ 延長線 - 非常重要!

□ 攝影與拍照器材 □ 腳架
□ 筆電 / 充電線

- 敬剛生完三天內就要開機工作的媽媽們!




以上,是朵兒統整台大醫院媽媽教室、PTT母嬰版、朵兒第一胎生產經驗 ... 等資訊,整理的待產包。

看著在網誌上分享的 #行李清單,從 美國行李清單咖啡產區尋豆師行李清單、到這次的待產包清單,是一份甜蜜又難以言喻的心情。

感謝大家一起陪伴,讓我們一起邁向人生更多精彩旅程吧!



吳朵兒 2020.12.12 W36D6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