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區一扇讓人零距離認識精品咖啡的窗《墨咖啡》@歲末冬季的暖心特輯回顧 |咖啡誌 X 吳朵兒記事

新竹市區一扇讓人零距離認識精品咖啡的窗 《墨咖啡》

撰文、攝影:吳筱翎(吳朵兒)

原文刊載於《C³offee 咖啡誌》第五期專欄



前言

   筆者曾在 2016 為《咖啡誌》讀者帶來 ❄️ 歲末冬季的暖心特輯 ❄️ - 咖啡館的冬季 / 聖誕限定咖啡。在溫暖的咖啡館中,聽五位咖啡師,娓娓道來他們的經營理念、初衷,以及對冬日咖啡的創意想法。直到今年 2020,這五杯咖啡都仍是令人念念不忘的經典;也因此希望在聖誕節的前夕,跟大家分享。

在2012年的新竹,墨咖啡幾乎算是我在新竹的第二個家。當時的我還在半導體產業工作,在新竹的舊城區,墨是少有開到凌晨的精品咖啡館。每次我總迫不及待走進店裡,找個舒服的沙發,或是二樓窗邊的位子,利用休假時間寫網誌,還有投入咖啡的懷抱(可以說是一種心理上的救贖啊!) . 記得某一年的聖誕節,就是和一樣流落到新竹的同學們,相約在充滿節慶溫暖氛圍的墨,交換禮物。在 2016年推出的 #夢幻聖誕節蘋果酒咖啡 更是經典之作! 


2020 墨咖啡聖誕週期限定 - 巧克力塔

今年,墨咖啡雖然沒有特別規劃耶誕特調咖啡,每年慣例出爐的 #薑餅人 則當然不會缺席! 

🎄 薑餅人小情侶
🎄可愛的小小雪人

限量發售:12/15~12/27 

溫馨提醒:數量有限~需要預留、預訂的朋友們歡迎提前!


以下原文刊載於《C³offee 咖啡誌》第五期專欄


 新竹市區一扇讓人零距離認識精品咖啡的窗 《墨咖啡》

打從一開始,「墨」就希望以輕鬆、自在的方式,來介紹咖啡,避免太過嚴肅地面對消費者。墨咖啡創辦人之一的阿翔,熱情而懇切地分享:做咖啡五年、開店五年。在這十年間,對於溫度、研磨、烘焙的設定,斤斤計較於數字,好像是作為咖啡師「必然」的過程;但當大環境素質不斷提升,品質與風味已成為最基本的要素時,反而希望「墨」是一扇窗。讓消費者抱持著輕鬆與舒適的感覺,而非面對「精品咖啡」的壓力,透過真實的回饋,消費者推開「墨」這扇窗,了解咖啡,用舌尖去探索世界的小旅行。


墨的拆字深意與烏鴉形象

探究墨咖啡的名字與 LOGO,一番巧思在其中。「咖啡」身為外來文化,咖啡館多以西洋名稱命名,阿翔則希望以東方象形的文字圖像呈現:墨=黑+火+土──咖啡從土壤孕育,經過烘焙師的烘焙,再由吧台沖煮,成為我們手中的這杯咖啡。

至於墨咖啡的 LOGO 為何以「烏鴉」代表這間店?身為咖啡師,在這個圈子裡的每位咖啡人無不兢兢業業,也各有所長。猶如大自然裡各種鳥類,黃鶯會唱歌、八哥會講話,只有烏鴉長得不好看,也無法歌唱。但烏鴉卻又是鳥類中體積龐大,又悠遊自在的角色,希望「墨」可以藉烏鴉的意象,自在表達想要傳遞的訊息給消費者。



夢幻的聖誕節蘋果酒咖啡

首先不得不說,這是筆者喝過有史以來最好喝的蘋果酒咖啡了!更令人驚豔的是,阿翔在這支創意咖啡的原料上,皆是新鮮食材、接單後才現做出杯,各個食材的風味在杯中共舞,隨溫度由高而低,迸發不同的層次與變化。

在歐洲的聖誕節,常令人想到蛋酒、熱紅酒、蘋果酒等暖呼呼的風味,本次墨的蘋果酒(Apple Cider),沒有直接使用市面上現成的Cider,而是採用傳統愛爾蘭咖啡的做法,以愛爾蘭威士忌加上蘋果汁,更有特色。分享製作方法如下:

  1. 5g 白砂糖倒入杯中。
  2. 20cc JAMESON 愛爾蘭威士忌,倒在小鋼杯內燃燒預熱,讓酒氣揮發,並提出威士忌香氣。
  3. 150cc 蘋果汁,打熱備用。
  4. 打熱後的蘋果汁倒入放有砂糖的玻璃杯,再依序倒入5ml 的香料糖漿、預熱過的威士忌。
  5. 加上少許新鮮研磨的野薑,稍微攪拌。
  6. 研磨、萃取濃縮咖啡 (以 19g - 萃取出 40g 濃縮咖啡,只取其中一劑 20g ,在25 秒完成萃取),加入到剛做好的 Cider 中。
  7. 擠上鮮奶油、放上八角、撒上肉桂粉後即完成。

一杯創意咖啡的形成,咖啡與各種素材搭配非常重要。本次阿翔也特別針對創意咖啡開發義式配方:取巴拿馬柏林娜莊園日曬批次中,發酵水果果乾風味;加上薩爾瓦多蜜處理。其實最初曾嘗試使用耶加雪菲,與薑香非常搭配,但總感覺缺少了一點熟成水果的味道。使用日曬SOE,卻會搶掉蘋果的酸值,最後再嘗試日曬+蜜處理,終於達到酸、甜、水果風味之間的平衡。

在墨咖啡所有的飲品,阿翔都建議消費者拿到的時候,先不要攪拌,直接就口品飲。因為咖啡師在製作飲品,加入所有素材的時候,會有不同的順序,可以試著感受不同的層次變化。再加上暖身的現磨野薑。讓大家在喝到薑或是吃到薑絲的時候,感受一抹驚喜。



咖啡館,許多人的第二個家

68 年次的阿翔,靦腆地說,在行憲紀念日還是放假的那個年代,聖誕節對大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過節的氣氛比現在更多,家人總從遠方返家,共度節慶。現在自己開店了,也請甜點師配合,每一年都會做薑餅人,除了對外販售以外,希望可以隨杯分享這份喜悅。

   如今咖啡館是很多人第二個家,聖誕佳節相約來到咖啡館,溫暖、舒適的空間,跟許久未見的家人、朋友,在沒有其他瑣事的影響與分心之下,好好相聚。12 月也是一個年度的結束,再加上每年 11 月咖啡大展,從 11 月延續到 12 月,正是好好省思自己過去一年的努力,迎向新年,並期許持續提升素質,與台灣各個咖啡人學習的時節。




本文原文刊載於《C³offee 咖啡誌》第五期專欄

||墨咖啡|| 墨咖啡 INK COFFEE

FB墨咖啡

🏠300 新竹市新竹市林森路180

☎️️️03-522-0608

🕗Mon-Sun / 12pm-11:30p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