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創意咖啡重鎮12週年主題「鍊金術」《GABEE.》「濃縮熱可可」創意飲品聖誕特輯精選回顧 |GABEE.@歲末冬季的暖心特輯回顧 |咖啡誌 X 吳朵兒記事

 臺灣創意咖啡重鎮12週年主題「鍊金術」《GABEE.

撰文、攝影:吳筱翎(吳朵兒)

原文刊載於《C³offee 咖啡誌》第五期專欄

前言

筆者曾在 2016 為《咖啡誌》讀者帶來 ❄️ 歲末冬季的暖心特輯 ❄️ - 咖啡館的冬季 / 聖誕限定咖啡。在溫暖的咖啡館中,聽五位咖啡師,娓娓道來他們的經營理念、初衷,以及對冬日咖啡的創意想法。直到今年 2020,這五杯咖啡都仍是令人念念不忘的經典;也因此希望在聖誕節的前夕,跟大家分享。


2020 GABEE. 耶誕飲品 - |夏威夷聖誕|

(2020. 12 月更新,照片提供:GABEE.)

|夏威夷聖誕|2️⃣0️⃣2️⃣0️⃣ GABEE. 聖誕限定特調🎄🎄糖漬香蕉、夏威夷果、鮮奶油、再加上杯口的甘納許。表面撒上了節慶味十足的糖粉,以及之下的香醇咖啡 …… 身為GABEE.各種創意咖啡的死忠粉絲,今年❄️聖誕節❄️的特調,也再次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 不只呈現了閃亮亮 有如聖誕花圈般的精緻外觀 (讓人捨不得開喝啊!) . 這次的 #夏威夷聖誕 採用非常適合冬天的南義配方咖啡(強調堅果與巧克力的調性),在與 GABEE.特別選用的 #milklab 夏威夷豆植物奶混合後,在口腔中形成滑順濃郁的口感。意外地打破植物奶容易凸顯咖啡苦味的迷思。




以下原文刊載於《C³offee 咖啡誌》第五期專欄 - 2016年 12月


   今年 GABEE.12 週年主題「鍊金術」,就如創意咖啡的關鍵。「我們發現,創意咖啡的想法與概念很像鍊金術,主旨是分析、分解、再重組。在創造時,需要先了解食材、機器設備、咖啡豆,才能去拆解並想像,前中後段的味道,應該各使用哪些食材來表現。」本次擔任 GABEE. 冬季創意飲品研發者的咖啡師郁荏如是說。

童年熱可可與大人味咖啡的創意組合

GABEE.創辦人,東源老師常說:「在創造一杯創意咖啡時,應該要先了解自己的理念,才能更有想法、更有熱忱地創造一杯咖啡。」郁荏以熱可可為這杯創意咖啡的出發點。「冬天,大家都會想到熱可可。以現在大人的角度回想,兒時最經典的風味就屬熱可可。但當年自己還是個小朋友時,一心卻是想要偷嘗大人的味道──那帶著苦味的咖啡,但現在回想起來,兩者並不違和!於是我們創作這一杯結合熱可可與濃縮咖啡的創意飲品:苦中帶甜,喝下去的時候,彷彿帶大家穿過時光隧道,回到孩提時光。同時,身處寒冷冬季,希望大家品嚐到一杯暖心咖啡,因此也在其中加入肉桂、丁香等有效祛寒暖身的香料。

確立了冬季創意咖啡的理念與想法後,郁荏與團隊花了一個多月尋找合適的食材,確定各「演員」的陣容後,再來決定每位演員的戲份有多重。如果味道還不是最好的,就繼續嘗試,直到每一個食材在創意咖啡中,都可以發揮到淋漓盡致,且融合度兼備!如此難度,歷經反覆測試與突破。並不如一般想像:東加加,西加加,就會變成一杯創意咖啡,

溫暖魔法般製作步驟揭密

首先以店內使用天然養分、無農藥種植的迷迭香盆栽,在製作前新鮮現採,可以直接食用。並準備茴香籽、丁香、八角、肉桂等香料拼盤。

接下來製作可可。平日 GABEE. 內的巧克力,為 Musetti 咖啡粉搭配法芙娜,以兼具巧克力的苦與甜,但本次的「濃縮熱可可」設定苦味來自於重烘焙的南義配方,因此不外加法芙娜。將可可粉、香料、牛奶、奶精以及鮮奶油倒入鋼杯中,一起利用蒸氣打熱(此時小心溫度,打熱可可牛奶時,溫度鄰近沸點,打成濃稠狀。)

成熟大人味,需要 double 的、較重烘焙的 GABEE. 南義配方濃縮,凸顯咖啡的風味,厚實、濃厚的堅果與可可香調,讓咖啡與巧克力達到平衡。

為了達成豐富的層次堆疊,增添感官享受,將雙份濃縮,以及稍早打熱的濃稠熱可可,以篩網過濾,倒入杯中,以攪拌棒均勻攪拌。依序擠上鮮奶油、放上事先剪開的小塊棉花糖、鋪撒可可粉與巧克力碎豆,提升整杯咖啡「觸覺」的豐富。巧克力碎豆為碾碎的可可原豆,只有巧克力的香與苦,而沒有來自糖的甜。最後放上新鮮現摘的迷迭香時,利用拍打的技巧,將迷迭香的香氣激發出來。

愉快飲用的最佳方式

面對這一杯豐富層次的「濃縮熱可可」冬季創意咖啡,應該如何充分享受這感官的盛宴呢?

先聞香,感受頂層迷迭香的香氣。再吃一口鮮奶油的味道,融合些許咖啡、巧克力粉、以及巧克力碎豆。然後啜飲咖啡巧克力的風味,未攪拌前先啜嚐一口,味道較重,主要來自咖啡的苦味;再均勻攪拌,讓鮮奶油與巧克力的風味滿佈在咖啡中,甜香與甘苦融合,整體咖啡愈加順口。最後把迷迭香以及棉花糖一起攪進去。郁荏希望我們先不單吃棉花糖,而待攪進咖啡,享受糖體吸附咖啡與巧克力的風味。迷迭香攪入熱咖啡中,也釋放了更多的香氣,均勻散發在整杯咖啡中。香料的比例恰到好處,提亮了整體咖啡的表現,但毫不搶戲,非常地好喝!

這也正是GABEE.創意咖啡的真諦:秉持東源老師所說的「赤子之心」,才能跳出框架,創造一杯令人意想不到的創意咖啡。每一個環節都非常的重要,每一個食材,都有其存在的意義。例如迷迭香,除了擺飾、香氣之外,也融入了整杯咖啡之中。

本文刊載於《C³offee 咖啡誌》第五期專欄


|| GABEE. || 

FBGabee.

🏠10556 臺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1321

☎️02-2713-8772

🕗Mon-Sun / 9am-6p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