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囂城市裡獨立靈魂的集散地《YABOO 鴉埠咖啡》「聖誕鴛鴦」&「叮叮噹的港覺」創意飲品-聖誕節版的反轉康寶藍|YABOO 鴉埠咖啡 @歲末冬季的暖心特輯回顧 |咖啡誌 X 吳朵兒記事

 喧囂城市裡獨立靈魂的集散地《YABOO 鴉埠咖啡

撰文、攝影:吳筱翎(吳朵兒)

原文刊載於《C³offee 咖啡誌》第五期專欄

前言

筆者曾在 2016 為《咖啡誌》讀者帶來 ❄️ 歲末冬季的暖心特輯 ❄️ - 咖啡館的冬季 / 聖誕限定咖啡。在溫暖的咖啡館中,聽五位咖啡師,娓娓道來他們的經營理念、初衷,以及對冬日咖啡的創意想法。直到今年 2020,這五杯咖啡都仍是令人念念不忘的經典;也因此希望在聖誕節的前夕,跟大家分享。


2020 YABOO 冬季神秘飲品 -  聖誕鴛鴦

薩爾瓦多 蜜處理卡杜拉 SOE + 香料花草奶茶 w/ 貝禮詩奶酒


喧囂城市裡獨立靈魂的集散地《YABOO 鴉埠咖啡

身處台北東門永康鬧區內的鴉埠,自 2010 開始營業至今七年,在深夜街角透出溫暖光亮,是許多倦鳥停泊的港。

創辦人暨烘焙師 Emily25歲時為鴉埠命名:超高智商的烏鴉,不僅會使用工具,甚至具推理能力。但烏鴉不討喜的外型,在很多文化裡面甚至被賦予負面形象。埠,則是港口之意。「鴉埠」即是給予這些選擇不追隨世俗起舞的人們,在城市裡的一處集散地。他 / 她可以不起眼,可以很邋遢,不必符合所有世人的期待,在鴉埠裡自在自適。這也是為何鴉埠在室內擺設與風格上,使用大塊色系、利用傢俱的擺設以及燈光光圈的設計,創造出一區區獨立的空間感。顧客間獨立不受打擾,但與明亮的吧台互動則可雙向順暢。




有好喝咖啡的文青咖啡館

做一間「有好喝精品咖啡的文青店」 Emily 的初衷,年輕的她,一句名言:「把浪漫留給客人,把辛苦留給自己」道盡對咖啡嚴慎以待的態度。即使已是 SCAE 考官資格,Emily 表達咖啡的方式,仍非常樸實,不賣弄專業數據或故意樹立距離。「先把手上的咖啡做好,等消費者想要了解時,自然會開口」、「在烘焙時,為客人設想。希望客人帶熟豆回家,即使是丟美式壺沖煮,也不會失敗。」以下跟大家分享更多的鴉埠既文青又熱血語錄:

「不管各位的背景是什麼,是導演、是學生、是文青,只要站上吧台,你就是要做好專業的 Barista。」

「常常要跟自己說莫忘初衷」

「不必讓所有人都認同你,得失心不要太重」

「開店就像是修行,什麼都需要協調。」

「傲心不可有,傲骨不可無。」

「要教別人怎麼做前,自己要知道怎麼做。」

「咖啡館,每一間都有每一間想要表達的東西」

「學習去看客人想要表達的」

「深焙有深焙的美,淺焙有淺焙的美。」

「每位夠資格的吧台手,都可以依自己的經驗,調整自己想要風味的方向。」


聖誕快樂!來一杯「叮叮噹的港覺」- 2016 聖誕特調

說到聖誕節,最常聯想到甜而溫暖的蛋酒、香料熱紅酒、肉桂風味、口感重的節慶飲品。在 2016 年《咖啡誌》第五期的【聖誕特輯】中, Emily 就設計出一款充滿節慶「叮叮噹的港覺」創意飲品-聖誕節版的反轉康寶藍。同時,「嚴以律己、歡樂以待客戶」的鴉埠團隊,稟持著快狠準理念,將要挑戰在這個聖誕,只要1分鐘~90秒就可完成出杯

首先如法式大廚的事前準備,使用蜂蜜威士忌鮮奶油&自家研磨三色糖粉:90cc Jimbean 蜂蜜威士忌,配上500g 總統牌鮮奶油,裝入1公升的蘇打槍(用一顆子彈,氮氣)搖 230 下,加壓氣體打發。秘訣是需要特別注意威士忌與鮮奶油的比例、氣瓶內液體對氣體的比例、打奶泡器具的差異(例如 IKEA 賣的小奶泡器,雖然鮮奶油成品漂亮,但香氣卻出不來)。再將黑糖、琥珀色鸚鵡糖,磨碎後加入肉桂粉攪拌均勻,作為糖粉備用。接下來,


一分鐘出杯大挑戰開始:

  1. 做糖口圈:高腳杯反轉扣蜂蜜,以杯緣蜂蜜沾糖口(三色糖粉)
  2. 擠入特製的蜂蜜威士忌鮮奶油(60%
  3. 製作雙份濃縮咖啡,沿杯壁緩緩倒入杯中。
  4. 再撒上三色糖粉組合(糖粉故意沒有磨得很碎,增加灑在鮮奶油上的口感)
  5. 刷上新鮮檸檬皮~大功告成!



本款飲品強調的是咖啡、酒、鮮奶油之間的平衡,只要有一個元素太突出,就會變成災難-想像泛著酒精味的咖啡與鮮奶油,可是非常恐怖。如果比例得宜,則使鮮奶油保有蜂蜜威士忌的香氣,入喉後渾身溫暖,但不殘留酒氣。濃縮咖啡則是這個創意飲品,除了蜂蜜威士忌奶油外的生死存亡,目前鴉埠四義式配方使用四支豆子:瓜地馬拉科班產區、巴西、哥斯大黎加、日曬耶加雪菲(2.5 : 2 : 2 : 1)Emily 笑著說鴉埠的配方豆比較貪心:從果香果酸、中段扎實、後段堅果尾韻都想要。均衡完整的風味,烘托整杯創意咖啡,各個味道強烈但平衡。在寒冷的天氣,來一杯鴉埠叮叮噹的港覺,或許還偶遇店貓──豹頭與虎面一起窩著呼嚕呼嚕呢!

本文原文刊載於《C³offee 咖啡誌》第五期專欄


|| YABOO 鴉埠咖啡 || 鴉埠咖啡 yaboo

FB鴉埠咖啡 yaboo

🏠106 臺北市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4126號一樓

☎️02-2391-2868

🕗Mon-Sun / 12pm-12a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