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葉茶的機能性成分分析| 一口入喉,回甘又心安《咖啡葉茶》系列專題 (3)|@吳朵兒記事

撰文、攝影:吳筱翎(吳朵兒)

原文刊載於《C³offee 咖啡誌》第十四期『吳朵兒記事』專欄

 咖啡葉茶,來自咖啡樹的潛在農產新星。在上一期,我們為讀者帶來「咖啡葉茶現階段開發的瓶頸分析」以及詳述咖啡葉茶作為「非傳統食品原料」,需經過哪些毒性檢驗以及申請,才能讓國人盡情品飲、喝得心安。

 本期承上,在了解咖啡葉茶的安全性分析後,本著台灣人「藥補不如食補」的精神,我們將分享其「機能性成分分析」。本篇討論主要內容來自訪談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負責咖啡葉茶毒性試驗的應用毒理組楊俊宏博士。

令人喜出望外的高度機能性成分-咖啡葉茶的強抗氧化力

 在訪談中,當楊博士談及「咖啡葉茶」的科學成分分析,他非常興奮地向我們分享咖啡葉茶卓絕的各項機能性成分,主要有三:綠原酸、芒果苷(素)、檞皮苷(素)。這三種機能性成分,能有效對抗代謝症候群,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且現已知,由於機能性含量濃度高,咖啡葉茶抗氧化的功效可是高於咖啡以及綠茶喔!

    A. 綠原酸-護肝降血脂 

 對於烘焙師們來說,綠原酸這個名詞絕不令人陌生。除了種子(咖啡生豆)以外,在咖啡樹葉中亦含有非常高量的綠原酸。綠原酸雖會隨著烘焙被逐步破壞分解。但目前楊博士所實驗的結果發現,幾種不同的咖啡葉茶烘焙程度,在測試後仍都能測到非常高值的綠原酸。 

綠原酸雖然有五類異構物(化學式中的官能基不盡相同),但都具有以下的好功效:

  1. 強抗氧化(達到護肝的效果)
  2. 明顯調降血脂(調降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密度脂蛋白)

 值得一提的是,同是咖啡葉茶,台灣耕種面積最高的阿拉比卡品種,所含的綠原酸高於羅布斯塔,非常適合開發作為咖啡葉茶之用。

    B. 芒果苷(素)-調節血糖

 芒果苷最早從芒果樹皮中分離出來,依此得名。其對人體健康有非常多功效,尤其是調節血糖。

    C. 檞皮苷(素)-抗氧化

檞皮苷的功效類似綠原酸,也具抗氧化作用,且在咖啡葉茶中濃度高。

 除了以上令人驚豔的機能性成分外,咖啡葉茶是否有我們應注意的負面成分呢?楊博士的分析報告中指出,咖啡葉茶不好的成分濃度少,主要為咖啡因,但其濃度遠低於咖啡或是綠茶的含量。而且有趣的是,咖啡因無論在咖啡本身或咖啡葉茶的含量,都是羅布斯塔品種高於阿拉比卡品種。過度攝取咖啡因,可能使心血管較不好的人,容易因心血管大力收縮,而導致心悸。


 咖啡葉茶-為什麼是適合臺灣開發的農作物

 在了解咖啡葉茶豐富的機能性效果後,大家應該非常好奇,為什麼咖啡葉茶在台灣尚未廣為人知呢?事實上,咖啡葉茶在國外,機能/功效性的相關檢驗很多,唯食用的「安全性」報告尚缺(可說是幾乎找不到),也因此國內衛福部將其列為非傳統性食品原料,待安全性檢驗過關後才可作為可供銷售的商品。

 目前安全性報告正在等待衛福部的審核,然而相信不少台灣的農友,正在評估咖啡葉茶是否為適合開發的農作物。楊博士也為針對此議題,為關心咖啡葉茶研發的讀者,條列台灣適合開發咖啡葉茶的原因如下:

1.  咖啡葉茶一年四季皆可採收

目前咖啡豆,在台灣產區只能一年一收,然而咖啡樹植栽只要種植得宜,一年四季都可以採收咖啡葉與製茶。

2.  新興產業,產值預估比咖啡豆還要高

楊博士分析,種植一公頃的咖啡樹,一年約可生產一百公斤的咖啡葉茶(乾燥後)。以台灣現今種植約 976 公頃的咖啡樹進行換算,若未來全數投入咖啡葉茶的採收與生產,每年約可以收成 97 600 公斤的咖啡葉茶。 

3.  台灣人喜愛喝茶,製茶技術高超、農業與科學檢驗技術先進

由於台灣長期以來具有品飲茶的習慣,種茶與製茶亦奠定深厚基礎與技術,農業技術先進並成熟。無論從市場、文化、技術面來說,皆是十分有利於咖啡葉茶開發的條件。

 本次「一口入喉,回甘又心安《咖啡葉茶》系列專題」共有五篇專文,帶領咖啡與茶的愛好者們,深入了解「咖啡葉茶」這個新興飲品。

 在本篇,我們主要為讀者解析一系列咖啡葉茶相關資訊,相信在上一篇與這一篇的分享後,各位讀者對咖啡葉茶的安全性與功能 / 機能性已有一定的認識。下篇,我們將為各位揭秘台灣咖啡葉茶的製茶流程與訣竅。


延伸閱讀:

咖啡葉茶簡介 - 問世必經的檢驗之路|一口入喉,回甘又心安《咖啡葉茶》系列專題 (1) 

咖啡葉茶的開發瓶頸|一口入喉,回甘又心安《咖啡葉茶》系列專題 (2)


延伸閱讀-來自衛福部官網最新消息

  「為確保食品安全及兼顧產業發展,衛生福利部(下稱衛福部)109820日預告訂定『食品原料咖啡葉(Coffea arabicaCoffea canephora)之使用限制及標示規定』草案,未來咖啡葉要當作食品原料使用的話,須為阿拉比卡及羅布斯塔品種,且只能作為沖泡茶飲之原料使用,同時也必須標示『孩童、孕婦及授乳者應避免食用』警語字樣。

  『咖啡葉』並不是咖啡樹傳統供食用之部位,為提高咖啡樹的經濟利用價值並促進產業發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向衛福部申請『咖啡葉』作為食品原料使用,經依『非傳統性食品原料申請作業指引』評估程序及衛福部『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審查通過,確認咖啡葉之食用安全性。」

  楊俊宏博士並補充說明:以上今年8月新聞只是公告,需等正式相關規範出來,才能正式販售咖啡葉茶相關產品。


本文刊載於《C³offee 咖啡誌》第十四期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