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了!」「不會,我很幸福。」| 如何從聚焦內心的理想,克服孕期的不適?- #地表最強孕婦# 的孕期筆記@吳朵兒記事

「辛苦了!」

「不會,我很幸福。」

今年(2020)在台灣國際咖啡展中,受邀訪談,分享「全球女性咖啡職人」訪談計畫
今年(2020)在台灣國際咖啡展中,受邀訪談,分享「全球女性咖啡職人」訪談計畫



昨天晚上,和一個咖啡圈外的朋友聊天。她看到我近來還是參加各種咖啡活動,整個台灣南北跑,好奇問道: 「那 … 像孕期的一些不適,孕吐啊、水腫啊、妳也會嗎?」


朵:「會啊~我初期孕吐也是滿嚴重的,第二胎水腫也提早來報到。最近晚上常常小腿抽筋、有時候寶寶太壓迫的時候得坐著睡。」


友:「那 … 那妳這樣跑,不會很累嗎?」


朵:「不會耶」(見友人瞪大了眼睛,我接著說)



「因為我在做的,都是我想做的事!

   做的當下充滿動力,就會忘記懷孕的不適。」






懷孕是不是件辛苦的事?當然是。


第一孕期最明顯的就是孕吐、害喜、各種食不下嚥的噁心感。


第二孕期則隨著寶寶逐漸成長而來的各種酸痛、疲憊感、壓迫、頻尿甚至漏尿、水腫。


第三孕期準備迎接寶寶的到來,睡眠週期開始改變(半夜變得淺眠)、常常睡到凌晨小腿抽筋,往往自己動彈不得(因為肚子實在太大)只好尖叫呼喊老公起來幫我拉筋、外出得依賴托腹帶分攤寶寶的重量(在孕期 31 周時,我仍前往高雄,主持大港盃國際咖啡烘焙賽,連續站了兩天下來,髖骨外側的皮膚也被托腹帶磨到破皮)。



但這就像在黑暗中前進時一樣,

端看妳想把探照燈的聚焦照向何方。




懷孕對我來說,就是人生中美妙的一個過程,讓我可以享受與一個新生命充滿愛與驚喜的互動。


除此之外的各種不舒服,其實也就是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的身體不適


孕吐就像是陪客戶尬酒完,隔天一早起來嚴重宿醉(只是這輪宿醉至少為期三個月);筋骨痠痛像是運動傷害、失眠像是壓力超標、負重像是綁沙袋自主訓練 …… 。 這個為期九個月,美妙與辛苦同在的過程,並不會中斷我對咖啡的熱情,以及對理想的想像。


可能是因為在我身邊,有太多為了堅持夢想而將自己推向極限的:空中飛人、酩酊大醉後一樣一早照開工、心臟有狀況但一樣飛國外跑產區、身為兩個孩子的媽但剛開刀完一樣不放棄任何學習機會 …… 各個前輩們。有時想想,跟他們比起來,自己的狀況完全不算什麼。




我認為,「辛苦」與「幸福」都是比較級

重點還是在,何謂心目中『理想的自己』。




也因此,在不影響寶寶與媽媽健康的前提下,我仍然擁抱這些令我倍感熱情的工作。甚至,因為心中仍時時專注於理想的樣貌,也就沒有什麼多餘的空間留給「好累喔 … 」、「好辛苦 … 」這樣的念頭。反而因為內心感到踏實,而讓我仍充滿活力。






「你可能不知道,你限制了自己。


    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怎麼做?」



也因此,在不影響寶寶與媽媽健康的前提下,我仍然擁抱這些令我倍感熱情的工作。甚至,因為心中仍時時專注於理想的樣貌,也就沒有什麼多餘的空間留給「好累喔 … 」、「好辛苦 … 」這樣的念頭。反而因為內心感到踏實,而讓我仍充滿活力。


這是《挺身而進》(LEAN IN)一書作者 Sheryl Sandberg(雪柔‧桑德伯格)的封面標語,也是我在 #咖啡產業的女力崛起 X #全球女性咖啡職人訪談計畫 講座最後,送給所有參加聽眾的一句話。


在孕期中,一定會充滿各種對未知的恐懼或戒慎,有來自許多長輩的叮嚀、以及各方建議。


通常畏懼來自於未知,因此我把該做的功課做好後(詳閱媽媽手冊、有疑慮時就向主治的婦產科醫師請益),其他就交給我的身體來決定。覺得可以工作的時候就繼續工作,真的覺得累的時候就休息。






量力而為、順應身心在孕期格外重要。我相信在我身邊一定有比我更拚的孕婦,但同時也有遇到需要安胎一躺就是一兩個月的孕媽咪。


也因此,我深深地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孕婦。感謝我的身體,比我想像地意外有活力、感謝我的寶寶,陪伴這些工作的時光、感謝身邊周遭的人,對我和寶寶有滿滿的愛、關心與任何協助。




也因此,後來有工作的夥伴或朋友跟我說 「辛苦了!」的時候,




我的回答會是:


「謝謝您。不會,我很幸福!」




朵兒

2020.11.19 - 02:00 am




更多 #孕期 相關文章:



❤️ 前言|懷孕期間在職場與生活中的注意事項|吳朵兒記事


❤️ 第一孕期|孕媽咪在職場與生活中的注意事項(孕婦飲食營養怎麼吃好?)|吳朵兒記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