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能煮出一杯滿足味蕾的咖啡《咖啡沖煮的科學》- 一本同時滿足專業級玩家與初學愛好者的好書推薦|吳朵兒記事


「咖啡專業領域最令人氣惱的經驗之一,莫過於沖煮一杯近乎完美的理想咖啡後,下次卻無法再煮出一樣(或說近似)的味道。實際上,影響一杯咖啡風味的因素真的很多,所以平心而論,也許想精確重現任何一杯咖啡,本來就是不可能的任務。我撰寫本書的目的,便是試圖指明影響咖啡風味的關鍵因素,並引導各位將所有變因最佳化,盡最大的可能做出一杯最能滿足味蕾的咖啡。」




這是本書作者史考特・拉奧(Scott Rao)在《咖啡沖煮的科學》前言所分享的一段話,我認為真真切切,是每次想要沖煮一杯好咖啡時,所應秉持的想法。

#咖啡沖煮的科學
#將萃取變因最佳化
#盡最大的可能做出一杯最能滿足味蕾的咖啡


《咖啡沖煮的科學》



那麼究竟這位「咖啡教父」,在本書篇幅中,分享了哪些邁向「
近乎完美理想咖啡」的沖煮心得呢?


盡最大的可能,
做出一杯最能滿足味蕾的咖啡

本書英文書名是 Everything but Espresso: Professional Coffee Brewing Techniques - 也就是專注於「義式濃縮」(Espresso)之外, 所有「非加壓式」的咖啡沖煮:包含了手沖、法式濾壓壺、浸泡式濾杯(聰明濾杯)、虹吸壺 ... 甚至包含了在營業場合與家用實用性都非常高的自動滴濾機(美式咖啡機)。




在拿到書後,就迫不及待地翻閱。由於內容來自 Scott Rao 從業 26 年來累積的經驗,此書理論與實務並重,也因此我認為是一本能同時滿足「專業級玩家」與「初學愛好者」的好書。




專業級玩家 / 從業人員:
如何透過「力求咖啡萃取客觀測量數據」
提升品質、穩定成果


在本書的第 1 章~第 5 章,Scott 以將近半本書的篇幅,大量數據化、圖像化的觀察、測量、紀錄與分析,講解如何透過控制萃取參數改善咖啡風味。可能對於初學者、或不熟悉萃取率計算的愛好者來說,不免感到退卻,然而,這的確是穩定咖啡沖煮品質、進而優化的一大關鍵。

Scott 甚至在第 57 頁,專闢一個段落,以「我為何如此迷戀數據?」為題倡議。(但很重要的一點,請大家注意:他同時強調「客觀測量只是一種輔助工具,而並非試圖取代品飲。




初學者 / 愛好者:
如何使用各種器材,在家沖煮理想咖啡


在第 6 章到第 10 章,則是陸續介紹美式咖啡機、手沖、法式濾壓壺、浸泡式濾杯、虹吸壺 ... 等沖煮器材,包含 清楚易懂結合萃取實務 的沖煮示範圖。




在這其中,我個人尤其熱愛 Scott 直言不諱、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例如在自動滴濾機(美式咖啡機)的操作描述,他特別強調「在我個人的經驗中,絕大多數自動滴濾機的萃取問題,其實都來自注水水量錯誤。各位千萬別相信機器上標示的注水水量,而是至少每個月自己實際測量一次(建議測量水的重量)。」

#一句話突破盲點 #你各位啊

也因此,相信立足於 Scott 豐富的操作經驗之上,咖啡愛好者們應該能更輕鬆地在家享受沖煮咖啡的樂趣。




沖煮用水與熟豆保存
- 理想萃取中不可忽略的關鍵


在書本最後,第 11 與 12 章,Scott 則特別交代,在咖啡萃取中,常被忽略的兩項品質決定要素:「沖煮用水的科學」與「咖啡豆貯存要訣」。而且篇幅上都清晰易瞭,包含簡潔的名詞解釋,以及表格化分析(例:第 153 頁的 TDS / 酸鹼值 / 硬度 / 鹼度 vs 建議範圍 vs 對咖啡產生的影響 表,讓人一眼就能快速掌握重點。




建立正確觀念&持續學習的態度


在咖啡的世界裡,由於從烘焙、萃取、到感官分析,都有數不盡的技術細節與變因,以因此,「向大師 / 冠軍請益」的各種機會,往往都令人心動不已。

然而,Scott 雖在本書中分享咖啡萃取完整的來龍去脈,在書末不忘提供了完整的萃取與測量的技術細節、專有名詞定義,以及豐富的咖啡科學參考資料。

同時他也特別一再強調:
理想萃取率是很主觀的

「這並不表示我希望讀者們心中抱持著『噢,史考特・拉奧說我必須沖煮出一杯萃取率為 19 ~ 20 % 的咖啡,所以我非這麼做不可』的想法。

口味是主觀的,我們都有自己獨有的咖啡風味偏好。同樣地,沖煮溫度、咖啡粉粒徑分佈、烘焙品質、萃取均勻度等因素,都會影響不同人對於一杯咖啡萃取率的偏好。

我的目標僅是介紹咖啡業界所接受的標準,提供各位達成穩定且一致萃取的方法,以及教導大家如何進一步評估與調整萃取率。希望各位能透過這些資訊,做出一杯你們真正渴望的咖啡。」



我也希望以上述這一段 Scott 的觀念,作為這篇分享文的小結。感謝 Scott 這位咖啡教父,願意將累積 26 年的經驗無私分享給全球的咖啡愛好者們,讓我們能就數據的科學方法,繼續尋覓滿足味蕾的咖啡沖煮之道。

也感謝方言文化團隊,本次用心編輯、出版、推薦此書。

方言文化
《咖啡沖煮的科學》購書連結:https://bit.ly/3l3ABnp

吳朵兒記事◢ 喜歡朵兒本篇文章的分享嗎?
快按讚、追蹤我們的粉專
持續獲得咖啡與風味世界最新時事


吳朵兒 2020.11.20


剛剛還發現!

以及附上作者史考特.拉奧(Scott Rao)為本書拍攝的影片:







《咖啡沖煮的科學》簡介

第1章 萃取,理想咖啡的起點

萃取速率與萃取量
萃取品質
萃取溫度
擾動:攪拌與排氣

第2章 研磨,沖煮前的美味關鍵

研磨程度與接觸時間
咖啡粉粒徑分布
細粉對萃取的影響

第3章 濾杯、細粉與風味純淨度

第4章 讀懂咖啡沖煮控制表

原始咖啡沖煮控制表
ExtractMoJo咖啡濃度分析儀
如何微調你的咖啡沖煮?
如何不透過控制表計算萃取率?
我為何如此迷戀數據?
萃取率與品飲
加重劑量:高水粉比例的配方
理想萃取率是很主觀的
每杯咖啡的萃取都不簡單

第5章 大有學問的咖啡渣

如何辨認理想咖啡渣的形狀?
高掛風乾的咖啡粉
各式滲濾沖煮與理想的咖啡渣形狀
熟豆新鮮度與咖啡粉層形狀

第6章 自動滴濾機怎麼用?

評估設備狀態
沖煮前先決定兩件事
如何設定自動滴濾機?

第7章 手沖正當道,但你懂多少?

手沖咖啡的優缺點
如何製作一杯美味的手沖咖啡?
美味手沖咖啡的要點

第8章 法式濾壓壺與Eva Solo品牌濾壺

如何以法式濾壓壺與Eva Solo品牌濾壺沖煮咖啡?

第9章 萃取更均勻的浸泡式濾杯

設定研磨刻度與浸泡時間
如何使用浸泡式濾杯?

第10章 複雜但不神祕:真空虹吸咖啡

真空虹吸咖啡的迷信
真空虹吸壺的原理
如何穩定煮出美味的真空虹吸咖啡?
熱源溫度無法調整怎麼辦?
操作時的各種問題與解方
真空虹吸壺的濾網選擇

第11章 咖啡用水的科學 鹼、鹼度與硬度
理想的沖煮用水標準
水垢是怎麼來的?
用水過濾與處理

第12章 咖啡豆貯存要訣

附錄
咖啡沖煮控制表的潛在錯誤
水粉比例表
華氏與攝氏轉換表
專有名詞
參考資料


#朵兒每日一PO118 . #吳朵兒記事 #EleanorFlavorJournal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