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兒紐約行 Day 78] 個人職涯規劃-->社會權力循環-->回歸使命與貢獻

[朵兒紐約行 Day 78] (下)
這次來紐約,真的就是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今天下午到晚上,有幸和一位在紐約的企業家與某投銀的年輕CEO會談。場合輕鬆,也就沒有 focus 在太財務或是商業面的話題,反而是一些人生觀的分享,還有如何規畫職涯。在這裡列出我最有感觸的三件事:1. 職涯規劃 2. 權力循環 3. 義務貢獻

1. 職涯規劃三步驟:
Step 1. Identify Agenda, keep it short and clear.
(ex: money? 當然錢只是比較好舉例...人生還有許多比錢更重要的事情!以這位CEO為例,他把錢放在Agenda第一位,是因為他希望贏得他人的 trust & respect。另外他認為在列Agenda時一定要 honest to your heart. 什麼最重要,就是擺第一位,什麼都想要,就是什麼都達不到。)

Step 2. Set yourself a goal
(ex: 在人生的各個時期各存到多少錢,be specific)

Step 3. Check Point
(ex: 在Check point 看是否自己已經達成目標,同時訂定下一個目標,督促自己繼續成長。)


2. 權力循環


自最近的感觸,還有這樣"有志者事竟成"的人生規劃下,是否這個社會中的權力循環就是:

start: 想要獲得權力的人心中只有權力,沒有他人
--> 想要獲得權力的人拚命追求權力
--> 想要獲得權力的人得到了權力
--> 台灣掌握了權力的人,就是那些心中只有權力,不會考量自身義務、他人利益、社會福祉的人?而那些希望為他人著想、為他人謀福利的人是否只能待在社會底層耗費心力?(雖然為他人著想這種概念在此是很模糊的)
--> 台灣目前看來還不如美國是法治國家,而是人治社會;因此那些掌握權力的人,就可以掌握台灣的當下與未來?

突然,嚇出一身冷汗。


3. 生涯訂定的使命與目標

絕對要包含 "對台灣or世界or人類有貢獻"
或許要進入體制、或許"立己方能立人"?
但是在彼此追求著各自定義的成功時,
莫忘初衷,甚至,就要求自己時時履行初衷。
我們沒那麼偉大,能從小事做起就是件好事。
相反的,如果連對自己身旁熟悉的人都苛刻,
更遑論要對社會中非親非故的陌生人慷慨。

我沒能做得很好,目前也還只充斥著想法,沒什麼實踐的力道;
但是驚醒於在台灣這個社會裡,
無論如何都不能再抱持著置身事外的態度。
今天的冷眼旁觀,
明天就會將妳至於體制之外無情宰制。

在每個人的崗位上,
能多看、多學、多聽、多了解、多想、多做,
就GO。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