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全國學生盃沖煮賽|榮耀歸於學生

 


「主審,我是在初賽時就被淘汰的選手,我想知道為什麼?」
「剛好我們有喝到同一輪的所有咖啡,但評審們的選擇跟我們不一樣,為什麼呢?」
「我想知道輸在哪裡?我可以怎麼沖得更好?」


歷經週六的初、複賽及今天的六強決賽

今年的學生盃在傍晚完成頒獎


在頒獎後的賽後講評

由於學生們與評審們的討論熱烈

時間一延再延


其中除了選手們向評審詢問外

留到最後、來自各校各咖啡社團的同學們

也逐漸越聚越大圈

彼此討論、分享著、

為什麼同場較勁時誰勝誰敗

用了哪些參數?做了哪些決定?


如果說今年我參加了哪幾場意義非凡的咖啡活動

學生盃沖煮賽絕對是其中之一


在學生的賽後講評
與眾評審與工作人員的檢討會議結束後

除了內心感動

也百感交集


一來是,對這些學生選手們來說

在疫情下、在有限資源的人生階段之中

他們選擇了將時間與經費投入在

賽事的準備、交通與住宿上


誠如一連兩日的致詞

希望參加比賽對他們來說

不是如學校考試拿滿分就達到目標

而是歷經種種挫折與挑戰後

確認自己是否對咖啡仍懷抱著熱情

同時擁有可以一起在這條路上

共同成長切磋的夥伴

如果希望咖啡是一條長期投入的道路

也趁著年輕比賽時

就開始建立屬於自己的知識體系與資料庫


二來是,面對選手們所提出形形色色的問題

可以充分感受到

目前實務 / 業界與學生所能取得資訊的巨大落差


然而,然而,

如果像學生盃這樣的賽事

實際上會是學生在生涯之中

第一次與咖啡知識體系與價值架構的正面碰撞

那我們要帶著哪些系統來到他們/她們面前?


在當代來說,沖煮為例

西方建立的WBrC 評分表及參考 CQI 的杯測評分

是目前國內外賽事的常見體系

在學生盃我們也沿用了這樣的評分表

(加上變體的一致性評分表)


但我們在與學生分享、分析我們的評分方式時

要如何讓他們理解

這只是此時此刻的主流

不是咖啡世界的圭臬、正確與否

更非全部



所以

感謝所有參與本次學生盃賽事的

學生工作人員、主辦、協辦、贊助單位、評審們

開啟了這個平台

開始了這些對話與思考


當台灣的咖啡教育將要逐漸開始向下扎根

將會歷經一次又一次的思辯



更感謝所有參賽與備賽的同學們

你們 / 妳們保持著對咖啡的初心

與無邊無際寬廣的想像

如果對咖啡的學習願意持續努力

總有一天你們 / 妳們將對杯測啜吸不再感到陌生

可以把簡章賽制背得滾瓜爛熟

對評鑑評分駕輕就熟

這都不難

難能可貴的是

帶著沒有標準答案的心

持續探究

「什麼樣的咖啡是好喝的咖啡?」

「我可以怎麼樣做出一杯更好喝的咖啡?」


祝福你們 / 妳們的咖啡之路

能夠一直寬廣無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