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朵兒記事] 「妳就不要想起我」- 給自己的歌

今天無意間想起這首歌,
戴上耳機,瞬間萬般思緒湧上心頭。

倒不是想起哪個苦戀對象,
而是想起了,自己。


HEBE TIEN 田馥甄 [你就不要想起我 You Better Not Think About Me] Official MV HD


當時那些快樂多難得美好
你真的有辦法捨得不要
才剛成真的美夢 轉眼就幻滅破掉
祝福你真的可以睡得好

明明你也最愛我 沒理由愛不到結果

只要你敢不懦弱 憑什麼我們要錯過
夜長夢很多 你就不要想起我
到時候最好別來要認錯



我想起了我。

一個是
在現實生活中,每分每秒,載浮載沉的我;
一個是
在內心大聲疾呼熱情與理想、
在腦海中絞盡腦汁列出人生重要先後次序的我。



近來愈常看到了同學的、學妹們在臉書上的婚紗照、
也參加了許多婚禮。
看著這些幸福的臉龐,
我為她們感到高興,
卻也為自己感到恐懼。

恐懼,來自於,
我連對自己的認同感都還錯過、
對自己的價值與定位都還懦弱,
我要如何地對另一半說:
「請相信我,讓我們攜手邁向美好人生」。



當對感情沒有自信時,
從工作中找回自信;
當對工作沒有成就感時,
從感情中找回成就感。

可是這是否代表,
我們始終得從這些外在的「衡量標的」,
來認可自己、
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呢?

工作、感情、家庭、朋友、責任感、對社會的貢獻、
存款、績效、薪水、工時、年齡、社會價值認證的成功 ......


那麼其它在我心裡,總認為更重要的質地呢?


猶記得,

大學時在胡錦媛老師的文讀與旅行文學課堂上,
對那些女性自主及互為主體性的讚嘆。
在伍軒宏老師的文化研究與電影學,
「那是因為愛啊!」一個重量學者直白的震撼。
或是在林英峰的生管課上,
聽一位白髮蒼蒼的泰斗,侃侃而談ZARA的核心價值。
談著談著,以客為尊的唯一命題。

研究所時,
硬著頭皮到戲劇所紀伯的課堂要加簽、
徹夜讀著古怪卻熱愛的劇本;
碩二因為鬼才教授「建議」要我寫時尚產業,
因此整個書桌被白色山茶花及那位獅子座女士的背影所淹沒。
那是能夠專注在一件事上的亙久時光。

旅居歐洲的那半年,
漢斯輕軌列車的軌道、
法國 tgv 列車的絨布椅墊、
德國科隆鐵橋上的斜陽、
佛羅倫斯甜點店裡,甜甜圈上糖粉的味道、
瑞典極圈小木屋裡,炭火混著濕氣與木香的空氣。
這些美好,仍銘刻在腦海中。

離開校園後,
曾有教授知道我不繼續留在學術領域而惋惜,
也承蒙有學長與學姊肯定,積極希望我加入團隊。

在去年離開台灣前往紐約前,
曾有位學姊邀請我到竹北喜來登的VIP Club,
在那整片灑滿午後日光的落地窗前,
她啟發了我,利用這紐約的旅程,創造些什麼吧!

有時候能直覺,
決定要與不要;
有時候會花上小時、數日、甚至個把月的時間,
卻無法定奪。

往往覺得,好像要徹頭了解自己與這個世界,
才能下決定;
卻總是,拿不定自己的主意,料不清這世界的突發,
而感到更心急。


有時候,
想念在龐畢度中心遠望巴黎鐵塔的輝煌、
也想念紐約 Top of Rock 洛克斐勒大樓頂的觀景台。

一個姊妹淘說得很對,
那是因為我在那些城市是「生活」而不是「工作」。

為什麼「工作」,可以改變一個人甚多?
或是,
我是否因對「工作」的選擇,而改變了自己許多?


和許多人比較起來,
我已投入到夢想產業的懷抱中了,
但為何心中仍徬徨?

是因為,選擇了看來比較安全的路,
而喪失了真正可以背水一戰的機會?

還是因為,這是一時的倦怠與迷惘?


還記得,在爬玉山的時候,
過排雲山莊後的最後一段攻頂路程,
因為過於陡峭,需要走之字坡上行。
在那一段路程中,
沿著山壁來回繞行,
走了泰半時間,距山頂卻沒拉近多少距離,有時候甚至看不到山頂。
內心不免焦躁。

我希望我的意志力能如當時堅強,
知道必須要專注於腳下的碎石與繞行的道路,
卻不迷失於當下,不懦弱於未知,
相信於心中,我要去的地方。


的確,回到台灣後,
許多現況令人挫折,
妥協或屈服於現狀的惡性循環不時征服了心智與情緒。

但總有更多人事物,
一次次展現不可能的可能!
相信改變,
相信我們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We can do something to make this world better.

就算我很渺小,
但單單願意勇敢擁抱自己、愛自己,
願意相信自己,能夠去做一些改變。



我多愛我,
我希望我能率真快樂。

我多愛我,
我希望現實的我與理想的我能合為一而實踐。

我多愛我,
我希望能為這個世界創造些什麼、帶來些什麼、改變些什麼。

我多愛我,
希望無論何時,當現實的我想起理想的我,
她們能和諧地知道,彼此正在並肩前行,
相愛,並貫徹,在我所選擇的道路上。



It's a good start, that I start writing something again.

by 吳朵兒 2014. Oct. 27th


HEBE TIEN 田馥甄 [你就不要想起我 You Better Not Think About Me] Official MV HD

曲:楊子樸、劉大江 詞:施人誠 編曲:洪敬堯、溫奕哲
製作人:呂禎晃、郭文宗 和聲編寫:郭文宗
吉他:王治平
Drums:陳柏州
製作助理:樊哲忠
和聲:田馥甄

感謝這些音樂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