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強芒果企劃:今年夏天,芒果就是要這樣吃!// 鮮果日誌 2020 臺灣夏日芒果圖鑑 // @吳朵兒記事

芒果圖鑑開箱!你認得出這一箱裡面,有哪些品種的芒果嗎?



身為咖啡杯測師,日常嗜好就是研究各種風味。台灣素稱水果王國,其中光是號稱「熱帶水果之王」的芒果,在台灣就有非常多品種,不管是外來引進、或是台灣農民配種的結晶。身為芒果愛好者,一直以來的願望,就是可以一次搞懂各種芒果品種,以及相對應的香氣、滋味、特色;所以在朋友介紹下,知道了「鮮果日誌」(FRUIT DAYS)今年推出了超強「台灣夏日芒果圖鑑-

2020 夏日限定企劃」,馬上答應朋友,一起揪團吃一發!!!



收到芒果了!

本次感謝Sun Bear Coffee 洋雄商行的熊拔負責訂芒果,Olivia Coffee Roaster 的冠仔提供場地,讓我們在打烊後的咖啡館裡盡情「杯測」芒果!在跟鮮果日誌下單後,我們總共收到了兩大箱芒果。以下開箱:



令人驚艷的,鮮果日誌在箱內,還放入了一份「臺灣夏日芒果圖鑑」,裡面收錄並介紹了這次可以吃的圖鑑中,總共有哪些芒果。




而這次到貨的芒果,除了圖鑑中介紹的九款之外,還有多了一款香文!

所以總共可以吃到十種不同的芒果。


需要一提的是,因為台灣芒果各個品種盛產期不同,所以下單後,鮮果日誌會以當時有產量的芒果組合出貨。



在箱內的芒果,貼心地貼上數字貼紙,可以對照芒果圖鑑上的芒果編號,就知道是什麼品種了!


有些小型芒果,會再多給 1 ~ 2 顆。


在對照了圖鑑後,這就是開箱內芒果們對應的品種!



本次總共有十款芒果,分別是:

1. 金煌
2. 西施
3. 杉林
4. 愛文
5. 蜜雪
6. 金蜜
7. 夏雪
8. 金龍
9. 黑香
10.香文

以下是朵兒和大家一起實際「杯測」這十種芒果後的風味筆記~

分別以:香氣、酸值、甜感、口感、尾韻 ... 五個項目紀錄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採收與盛產時節有別,在品嚐的過程中,就可以明顯感受到「熟度」、「不同批次」對風味表現上的影響。所以本次跟大家分享風味筆記,僅是拋磚引玉,希望能引起大家對臺灣芒果與水果風味的興趣,而非代表各品種芒果的絕對表現喔!



#1 金煌





香氣:清爽、些許奶油

酸值:低

甜感:低

口感:最Q、綿密、柔軟

尾韻:短、水感


鮮果日誌企劃書:


「以懷特品種為母本,凱特品種為父本,雜交育成。中熟品種,果實巨大呈長型,產量豐盛,肉質細嫩柔軟多汁。外銷之主力品種,通常採收 7  分熟果以便儲運。」




#2 西施





香氣:甜香、蜜桃、椰奶清甜

酸值:低

甜感:中高

口感:juicy 、肉細

尾韻:舌頭兩側酸甜感停留


鮮果日誌企劃書:


「呈紅黃漸層,果核小,由台南新化地區果農將貴妃芒果嫁接土芒果培育而成。屬於軟枝芒果所以容易因風吹打而折損,皮薄肉細有如古代美女西施的皮膚。」




#3 杉林





香氣:甜香、鳳梨、特濃芒果味(像芒果雪糕)、桃子、西瓜

酸值:低

甜感:甜!

口感:外Q 內軟

尾韻:白糖甜


鮮果日誌企劃書:


「由高雄縣杉林鄉林姓果農在自己的果園中發現,便以地名命名,早期頗受消費者喜愛,現栽種面積已減少。果型略扁,尾端有個小鈎鈎,果皮呈紅帶黃色,果實較堅硬」





#4 愛文


別名:蘋果芒果






香氣:荔枝、甜香氣(草本)、芒果乾

酸值:中高(最高)

甜感:酸甜平衡

口感:Q 帶纖維

尾韻:帶酸不膩、香氣前中後都強


特別筆記:


一吃到馬上在筆記上寫下「強強強」

愛文的確是非常強勢的品種,香氣、甜感、酸值表現都在中高以上。


鮮果日誌企劃書:


「早熟品種,果實長卵形,因顏色如蘋果般紅艷,又名『蘋果芒果』。果肉細緻多汁,纖維細,香氣甜美清爽,一般採收在欉紅就是最好吃的時候。外銷日本主力品種,也是最受台灣人喜愛的品種之一。」




#5 蜜雪






香氣:蜂蜜、香吉士

酸值:中

甜感:中低

口感:帶脆

尾韻:柑橘香氣


特別筆記:


這次芒果圖鑑內的蜜雪感覺有點可惜,在品嚐時口感帶脆、植物系的香氣較重,

應該要再放(熟成),才會接近最好吃的狀態。

期待下次有緣與對時的蜜雪相遇~畢竟好期待她的香氣啊!


鮮果日誌企劃書:


「由高雄農改場花費近 11 年育種,於 101 年命名為蜜雪,是相當新興的芒果品種。外觀粉桃色,有點接近水蜜桃芒果,果香味明顯,果型大小中等,品質甜度媲美愛文芒果,耐儲運抗病性佳,具有外銷潛力。」




#6 金蜜






香氣:甜柿、芒果牛奶、蜂蜜

酸值:中(足夠襯托口感與甜感)

甜感:超甜、蜂蜜

口感:Q 中帶軟、冰淇淋

尾韻:超級綿長(像芒果煉乳冰)、默默渣渣


特別筆記:


好厲害、超厲害

是那種在路邊水果攤會看到「夭壽甜、不甜砍頭」的甜度


鮮果日誌企劃書:


「由菲律賓引進並經過馴化,主要產地在彰化埔心,甜中帶微酸,帶有蜂蜜般的香氣為其特色。果型偏圓,金黃色的果皮有漂亮果粉,芒果界的美人兒。」




#7 夏雪


別名:高雄三號





香氣:甜香氣、哈密瓜、明顯花香!

酸值:低

甜感:中

口感:纖維多、多汁 juicy 、細肉

尾韻:黏口(結蜜感)


鮮果日誌企劃書:


「不像愛文是外國品種改良,夏雪為台灣本土育出來的,全台第一顆註冊專利的芒果。一入口便有懷念的土芒果香氣,但比土芒果細緻,金煌的甜度,簡直如夏季下雪般稀有,產量稀少,價格約是愛文的 2-3 倍。」




#8 金龍





香氣:榴槤、土芒果、荔枝、糖霜

酸值:低

甜感:高

口感:綿密

尾韻:香氣足、蜜餞芒果乾、默默渣渣


鮮果日誌企劃書:


「金龍芒特色在於改良芒果多纖維和提高抗病性之特點,外觀紅黃金色澤,形狀如金龍,果皮光滑無病斑。」




#9 黑香


別名:龍眼芒果






香氣:榴槤、超級爆炸龍眼(靠近皮的地方尤其強烈)、釋迦

酸值:低

甜感:高

口感:Q juicy、香濃

尾韻:新鮮龍眼香氣縈繞


鮮果日誌企劃書:


「晚熟種,外觀像大一號的土芒果,嚐起來卻有濃濃的龍眼味,果肉深黃色,纖維細,成熟的顏色也還是綠色,所以要從香氣散發及硬度變化來辨別成熟與否。」




#10 香文






香氣:奶油、清淡、煉乳

酸值:低

甜感:中高

口感:軟

尾韻:鼻後嗅覺(椰奶)


特別筆記:


跟前面幾款芒果比起來,香文比較像是清新小品



以上,就是本次《鮮果日誌 2020 臺灣夏日芒果圖鑑》的開箱風味筆記。

大吃一番真的很過癮啊 !!!


另外,這次在「杯測芒果」的過程中,還有個有趣心得:由於有些芒果太甜、太多汁,以至於一入口,感官就會被各種強烈的甜感、口感、香氣衝擊。所以有時候為了讓自己的感受專注,在把芒果放入口中時,還得先偷偷把鼻子捏起來,避免嗅覺偷跑;先感受酸甜後,再放開鼻子,讓香氣透過鼻後嗅覺綻放。


這其實也是從《味覺獵人》一書中的雷根糖實驗學習到的方法。


相關連結:

[朵兒筆記] 「區分味覺和嗅覺」(《味覺獵人》雷根糖實驗)(上)
[朵兒筆記] 「區分味覺和嗅覺」(《味覺獵人》雷根糖實驗)(下)~ 經典 50 味分享!







十個不同品種芒果的斷面秀


綜合這次的芒果風味筆記,朵兒的 #不負責趣味註記:

口感最Q:金煌
芒果感香氣最濃:衫林
酸甜感最平衡:愛文
最甜:金蜜
最多汁:夏雪
最有趣:黑香
最蜜餞:金龍
最清爽:香文
最細肉:西施
最殘念:蜜雪


但也要再次跟大家強調,不同風土與農友悉心照料所孕育下的芒果,一定也有不同表現。期待更多喜愛芒果的朋友,分享您們的風味筆記;也讓我們繼續在臺灣尋覓好吃的夏天芒果味吧!

也再次感謝鮮果日誌推出這麼棒的夏日企劃,芒果控表示萬分感謝!




吳朵兒 2020.08.23





相關連結:
◤鮮果日誌◢

更多有趣的咖啡、風味筆記:
◤吳朵兒記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