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影響下 - COE (卓越盃) 賽事將如何因應?- 2020 競標賽程與 Quad 杯測法

2020 武漢肺炎跨國侵襲,除了直接衝擊咖啡 消費端 的店家運營外,隨著各國可能採取封鎖對外交通、禁止國際旅客等措施,也可能開始衝擊咖啡 生產端,也就是最上游的咖啡農民

昨晚一位好友來訊,問我:
「 B O P,COE,今年的狀況如何?有延期嗎?」
BOP、COE 可說是 精品咖啡 產業中,年度最重要的盛事之一。BOP(Best Of Panama,最佳巴拿馬咖啡競標會)每年由 巴拿馬精品咖啡協會(SCAP)舉辦,COE(Cup Of Excellence,卓越盃 或譯 超凡盃)則是每年由 卓越咖啡聯盟 (ACE , Alliance for Coffee Excellence)   在全球各個主要咖啡產國舉行的年度生豆評鑑盛事。兩個生豆評鑑,都包含 邀請國際評審 直接飛抵競賽國,在當地進行緊鑼密鼓的杯測評鑑,選出拔尖批次並排名後,再於特定時間進行 全球買家的線上競標

參考文章



在今年的 卓越咖啡聯盟 ACE 官方網站上,已可看到 COVID-19 最新消息專區
包含首頁右上角 - COVID-19 UPDATES(關於新冠肺炎的相關新訊)
以及 What's Happening 最右方欄位的 Auction Updates(COE 競標的最新消息)
圖片來源:https://allianceforcoffeeexcellence.org/

最初 卓越咖啡聯盟 成立的使命,是

Discover and reward exceptional quality coffee farmers.
發掘並獎勵生產卓越品質咖啡的農民們。(筆者譯)
也因此,在今年(2020)肺炎爆發的此時,卓越咖啡聯盟不僅心懷與賽事相關評審、人員、志工等夥伴們的安危外,咖啡農民的生計,仍然是他們最關心的。

Farmers can’t postpone or cancel their harvest, which is why we intend to continue our online auctions during the ongoing COVID-19 crisis. Our mission of supporting and rewarding farmers is more vital then ever. ⁠

咖啡農民們無法順延或取消他們的收成,這正是為何我們在新冠肺炎危機延燒的當下,仍規劃繼續進行線上競標。我們支持與獎償咖啡農民的使命,在此刻比以往更顯重要。

That being said, we are also committed to the safety of our staff, partners, and jurors. We are temporarily suspending our International Juries and have a new, safer cupping protocol that will be used to evaluate the coffees. 

我們也承諾要確保我們的人員、夥伴以及評審們的安全。因此目前暫緩國際評審項目,並將在評鑑咖啡時採用新的、較安全的杯測方法。

Farmers need you support in this crisis. Show your support by buying registrations and bidding in the auctions!

農民們在這場危機中需要您的支持。請透過購買競標資格(樣品)並加入線上競標表達您的支持吧! 

(筆者譯)




基於照顧農民福祉而希望今年照常線上競標的卓越盃,目前有以下三個因應作法:
 (截至今日:2020 Apr 14)

1. 採用新版安全的杯測方法 - Quad Cupping

傳統 COE 杯測將評審們分組,每桌一組,組員同時對該桌上的樣品杯測,因此有交叉傳染的可能。

卓越咖啡聯盟考量新冠肺炎期間的傳染可能,研擬了新一套杯測方式「Quad Cupping Protocol(四邊形杯測 (筆者暫譯))」。每組評審有四人,同時每桌有四組獨立樣品,杯測時各個評審只杯測屬於自己的該套樣品。由於使用長桌設置樣品,四組樣品剛好各據桌面四隅。

圖片來源:ACE 官網




2. 部分產國將不會有國際評審團親赴產國評鑑的制度

衣索比亞、薩爾瓦多、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哥斯大黎加、墨西哥,以上產國的咖啡產季多為年初,今年將不會有國際評審團到這些產國杯測評鑑;賽事單位正在努力完成競賽批次的收樣,以期今年仍能完成線上競標。

I’m sorry to be sharing the unfortunate news that we will not be holding a traditional international jury for COE Ethiopia, El Salvador, Nicaragua, Guatemala, Costa Rica, or Mexico.
At the moment our intention is to complete the vetting process in a modified way and still hold the COE and NW Auctions.

3. 賽事單位正努力嘗試部分產國照常評鑑

哥倫比亞、厄瓜多、秘魯、巴西、印尼 - 賽事單位正在努力嘗試,這些採收時間、採樣時間較晚的產國,是否能照往常,先舉辦包含國際評審輪的杯測評鑑後再進行線上競標。

For the moment, we are still planning on traditional COE Protocols for Colombia, Ecuador, Peru, Brazil, and Indonesia.


也因為今年的賽事有以上的調整,目前卓越咖啡聯盟官網上所更新的時間表如下:

資料來源:https://allianceforcoffeeexcellence.org/upcoming-auctions/



《2020 COE 行事曆》(截至本日:2020 Apr 14)

🇪🇹 衣索比亞:卓越盃競標:6/25 // 國家優勝競標:6/22-26

 薩爾瓦多、 瓜地馬拉、 哥斯大黎加:預計七月競標

 哥倫比亞:卓越盃競標:11/12

 巴西:卓越盃競標:11/24 // 國家優勝競標:11/23-27

 秘魯:卓越盃競標:12/3 // 國家優勝競標:11/30-12/4



備註:以上日程與賽事方式皆仍有可能改變,請大家以 COE 的官方網站更新為準喔!

官方網站連結(卓越咖啡聯盟官網)
https://allianceforcoffeeexcellence.org/



◤《2020 BOP 行事曆》◢
 
4/14 晚間更新(感謝熱心的朋友來訊分享🙏🙏)
 
BOP(最佳巴拿馬咖啡競標會)日前已通知其註冊競標系統的會員:今年 BOP 預計將會在
 
7/27 - 線上公佈名次
9/16 - 線上競標

預計仍然保留國際評審,但採空運寄出熟豆給予各國的評審後,線上回填分數。
目前官方預計將寄給國際評審大約 50 支熟豆,其中約 40 支為藝伎品種。




生豆評鑑賽事一直是讓國際聚焦於咖啡生產者的模式之一,尤其一年一收的咖啡,代表每年產季收成後的銷售收入,是支持農民整年生計的關鍵。對於願付更多心力、資金投入於耕種與收成更高品質咖啡的農民而言,COE 卓越盃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對於中大型規模的咖啡莊園而言,或許疫情影響這一年收入的波動還能承受,但對於小型的咖啡農來說,今年的收入以及對未來精品咖啡產業的樂觀悲觀,可能當下正直接衝擊他們是否繼續種植咖啡的抉擇。
 

吳朵兒 2020. Apr. 14th

#coe #cupofexcellence
#cupofexcellence2020 
#ace #allianceforcoffeeexcellence 
#coffeetable #coffeeholic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