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兒記事] 旅行日誌 — 廣九直通

2014. 12. 16

九點從廣州出發到香港,
搭朋友推薦的廣九直通車,
兩個小時就到了。

搭車地點是廣州東站,
過安檢,出海關,
比想像中簡單的鐵道旅行。

十二月中,
剛過一波寒流 ;
火車疾駛在平原上,
邊坡盡是綠黃草梗延展出的一波波鵝絨般管芒花,拂向白雲天。

突然想聽聽Zornik (在法國留學時,一個比利時朋友推薦的樂團。)

一望無際的平原,讓我想起德國科隆到斯圖加特的那段路程。

三年前的今天,我正在歐陸;
而至今仍勇於四處旅行與跨越疆界。
(也有可能是自以為就是了 … 笑)

越界,衝擊在所難免,
最近比較有趣的,大概就是「年紀」。

這趟旅程來到廣州,參加咖啡會展。
看到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年輕人。

在石牌橋站的 w coffee 看到一個80後 (還是90後?) 的部落客日本旅行新書發表會。也認識了許多很棒的咖啡人;咖啡師或咖啡產業裡耕耘的朋友們。第一印象往往以為她們跟我同歲數,一問才知道,原來她們都是90。(1990後出生)

第一個衝上腦門的想法是,
我這個臺灣人也被保護得太好了!

論反應,不及她們俐落、
論想法,不及她們成熟。

每次她們問我:「妳也是90吧!」
我都很不好意思回答:「噢 ~ 其實我是87。」

倒不在意抬頭紋變多或是代謝速度可能變慢這種事情,
只是有種難以言喻的心情,
原來我也快要30了。

像剛買好票走進電影院坐下,
看一部還沒有影評公佈的首映,
又期待又怪誕,
不知道兩個小時後心情會如何。
(但畢竟是自己選的電影,希望她的劇情還不賴!)

哈哈,兩年後的自己不知會如何!

腦海中有些圖像,
心中有脈絡與計畫。

「不知會如何」
是因為希望自己能更開放性思考。
腦補的還太多,
見學的還太少。

「筱翎姐」,
昨晚吃晚茶的時候,一個妹妹問我:
「妳選擇咖啡這條路,有沒有徬徨過呢?」

哈哈,一定有的。

但是徬徨,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嘛時,
靜下心想一想,自己當初為什麼選擇咖啡。

絕對不是為了錢,
絕對不是為了物質,
是因為妳知道透過這一杯杯咖啡,
感動自己也帶給別人感動。

只要當下,這份心情沒有改變,
那自己就還在正確的航道上。

「莫忘初衷」

(雖然同時還是會期待房市泡沫化這樣子(大笑))

雖然我的人生進程比較慢,
但是希望是像瓜地馬拉的咖啡樹一樣,
因為在大自然的環境裡成長,
緩慢但健康穩健優雅,
有她自己的姿態。

最後,
我很高興妹妹說:
「我還是叫妳筱翎好了!」

真的,
論輩份還不到,
論經驗還有好長一段路呢!

人生的旅程真的很棒,
每天都要抱著感恩的心過 :-D

朵兒 2014.12.16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