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朵兒記事] " YES, and...... " 的人生

一位大學時代的好朋友,從波蘭回來了。
晚上七點多下班後,我趕往學校咖啡館和她會合。

推開門,走進喧笑的咖啡館內,
她靜靜地一個人坐在角落,自適翻著書。

相認的那一刻,尖叫加擁抱,
我們已經三年不見,
她精神奕奕,感覺過得越來越好,
眼睛閃著自信而柔和的光彩,
看見她的轉變,
好為她高興!

要把三年間發生的兩段人生,
濃縮在兩個小時內分享,
著實不簡單;

我們就天馬行空地聊,
聊我在台灣的選擇、聊她在波蘭的心得;
充滿了許多正向的鼓勵,
我們都很開心,
很幸運擁有對方作為好友。
也活出了屬於自己的人生。


人生,不是只有一種方式

我們尤其感謝大學生活。
在政大的時光,我們認識了許多與眾不同的「怪人」。
或說我行我素、或說獨樹一格,
這些「理直氣壯」的怪人們,
讓我們知道人生不是只有一種方式。

他們的怪不是怪,
只是不是傳統社會的標準答案。

喵喵(就是朵兒從波蘭回來的友人)分享,
在波蘭,她認識了一個女生,
三十幾歲,已經擁有一個(還是兩個)小孩,
不過至今還是稱孩子的爸:「男朋友」,
也沒有特別要結婚的打算。
縱使常被異樣眼光關注,
仍生活地非常自在。

人生,
常被賦予一份「人生勝利」的方程式,
別人關心,自己憂心,
三十歲以前,有沒有交出張亮麗的履歷表,有所成就?
三十歲以後,有沒有交往對象順利結婚生子?

但是,你我所做的這些選擇,
究竟是經過探討其背後的意義與思考過,
還是只是盲從於主流社會的安排呢?



" YES, and ...... " 的人生



另一段分享,
來自於喵喵在大學時代的有趣經歷。
她參加了社區大學的「即興劇」課程,
其中一堂課,
學員們只能以 " YES, and ....... " 來回答上一個人所拋出的問題。
無論這個問題有多荒謬怪誕。

一開始聽了幾個例子,
還真令人捧腹大笑。

不過想一想,這不就也是我們人生應該勇於實踐的嗎?

追溯我每天的生活,
面對許多問題時,
回答前三名通常是:
" No, and ......"
" Yes, but ......"
" No, but ......"

天啊!我回答 " YES, and ...... " 的機率真是少得可憐啊!

然而,答案真是如此嗎?
還是,我總是先從「限制式」、「失敗機率」、「悲觀主義」出發呢?

如果有一天,
我們的回答只能是

" YES, and ......"

或許生活會因此更充滿正向思考與建設性的思維喔!


----------------------------------------------------------------------------------------------------
感謝喵喵兒,一起繼續加油吧 :D



by.  吳朵兒 2014. Sep. 03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