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兒記事] 通勤日記之四-出場路線概述

收到了新買的手機電池,
這幾天的通勤之路宛如活了過來,
耳朵裡塞著耳機,
手指刷過一首又一首靈魂與節奏。

閉起眼睛,
跳進 MUSE 樂團的 Survival, Madness, Stockholm Syndrome ……
眼簾之前,仍是紐約地鐵與飛逝而過的一個個月台。

宛如「做了一個海市蜃樓的夢」
----雷光夏《New Dreams》01:46

新竹與台北通勤至今將近 180 天,
一時之間厭煩於身邊大多數乘客手中的手機的螢幕上的寶石方塊與什麼之塔。

多麼想要,
拍拍她的肩膀、揪起他的衣領、或是猛然塞給他一份報紙或一段新聞報導,
對她or他急言吶喊:
「拜託!不要再做個浪費生命耽溺於可愛小遊戲的女生/男生了!」
「為什麼不多好好充實自己,關心一下台灣、關心一下周遭的事物?」
「培養一下獨立思考的能力好嗎?」
「可以把玩小遊戲的時間,拿來看一下服貿、核四、石虎、公投、
    台灣新聞或國際新聞或PTT八卦版嗎?」

不過我始終沒有鼓起勇氣把這些心中的想法告訴他們。
一方面可能覺得自己也沒有做到多好。


除了這挑動神經的小遊戲螢幕橋段以外,
大部分時間我多冷靜觀察來往同行的人們,
以及每日如同桌遊的固定站點。


先來聊聊每天的路線好了

每天起床後,
還需要大約半個小時的車程
才能抵達新竹高鐵站

這半小時車程呼應我當日的行程
如果有安排拜訪客戶
那麼我會邊化妝邊當一位稱職的路怒族
(對!就是妳這個每次在和平路經國路口蛇行的機車歐巴桑!)

如果是足不出辦公室的一天
那麼我會放倒副駕駛座徹底昏睡半個小時

然後

習慣每日衝進新竹高鐵站來不及買右手邊大排長龍的 7 eleven
(反正39元跟49元的套餐組合也很久沒更新了)

習慣桃園站網路收訊最差
(幸好高鐵餐車通常會在這個時刻前出現)

習慣到台北站時從高鐵第九&十節車廂處下車,直通淡水線
(每天都在祈禱,進捷運站時不要聽到「請退出門擋區再感應一次」)

習慣搭捷運信義線的倒數第二節車廂,到東門站一下車就是上樓手扶梯
(發現觀光客幾乎都比上班族早起 ......... )

習慣中正紀念堂站到東門捷運站的時間總是久得嚇人
(手機到這一段總是會斷線
    ,所以最好趁車行台大醫院區間就要先打好電話預定早餐)



從東門捷運站步行到辦公室的路途,相較起來有趣得多

若是先走麗水街再轉入金華街199巷,
可以趁著陽光還未抓狂前,
和布查花園的黑貓小布說聲早安。
(還有偷瞄後門口,總是透早就蹲著兩位正抽煙的少年)

若是選擇從三號出口與愛國東路79巷出發,
則會先沿著一道綿延白色磚牆,
看那圍牆上吐出的樹梢在夏初開滿了紫色的花。

再向前走,路過了消防局與金華國小,
在愛國東路與金華街183巷口等個紅綠燈,
通常哨口裡的警察還在偷偷打盹。

此時我心中最大的滿足,
就是幻想偷偷探到他座位旁,
在他耳側問他:「欸,所以方仰寧究竟是個怎麼樣的人?」
想像中,他每次都嚇得半死。

然後此時剛好綠燈亮起,
我就再踏著輕快步伐往金華街邁進。




無論刮風下雨,這就是我的每一天。



朵兒 2014.05.19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