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朵兒筆記] 咖啡處理法-日曬法、水洗法、蜜處理法 - NOTE 7 @GaBee. 林東源老師咖啡手沖課

相信大家平日在咖啡館瀏覽單品咖啡的菜單時,
常常會看到「水洗」、「日曬」、「蜜處理」等等關於「處理法」的敘述。
究竟~什麼是「處理法」呢?

「處理法」(Process),指的是咖啡生豆製造流程中所運用的各種做法。

更具體來說,是針對如何將成熟的咖啡櫻桃去除外果皮與果肉,
變成只剩下生豆的這段過程。


茵赫特莊園的 Red Catuai & Yellow Catuai 成熟的咖啡漿果 <3
照片來源:http://instagram.com/p/jevVnlCnlp/

而三種處理法的不同之處,
則在於所需的地理條件、仰賴的資源(ex: 日光、水資源…等)。
以及直接影響了咖啡最後在杯中呈現的風味。

早期:日曬(Natural Process)


工序:(挑豆)> 日曬 > 去皮脫殼

最早,咖啡的處理法是以日曬開始;
日曬的過程對早期而言,比較簡單,
直接將整顆櫻桃漿果送去日曬場進行日曬,
待達到理想乾燥的濕度後,再去皮脫殼。

非洲產地因為缺乏水資源,因此多盛行此法,

日曬風味:雜味多、甜度高


中期:水洗(Washed Process)


工序:水渠挑豆 > 破皮 > 發酵 > 清洗 > (二次浸潤)> 乾燥

在各項技術開始發展,水資源與設施得以建立與應用後,
濃人們開始了水洗的處理法。
在水資源豐沛的中美洲地區,也幾乎多採用水洗法。


水洗風味:酸質明顯、風味乾淨、明亮

水洗法過程:

第一道:水渠道挑豆

  咖啡漿果流過水渠道(很像馬拉灣裡的飄飄河~)
  以此篩去過輕的豆子、樹葉、蟲蛀豆,也可以篩去過重的石塊…等等。

第二道:破皮(De-pulp)

第三道:在發酵槽內去除果肉(fermentation)

  破皮後的咖啡漿果,浸泡在發酵槽內,
  等待潮溼環境下外果皮、果肉、果膠行發酵作用後分解。

第四道:清洗(clean)

第五道:乾燥(使用日曬或是乾燥機)(sun-dry or dry machine)


朵兒小補充:
目前在一些瓜地馬拉的精品級莊園發現,
在水洗過程中,咖啡生豆清洗後,若是再次放入水槽中浸泡(至少經過12~24小時),再進入乾燥,則會大幅提昇產出的咖啡品質與風味。也因此這道工序也逐漸有人沿用,稱為「二次浸潤(soaking)」

在茵赫特莊園內,二次浸潤槽裡的景象!
(防水照相機!犯規!!!)
照片來源:http://instagram.com/p/i9lplLCnnV/



後期:百家爭鳴

-蜜處理(Honey Process)

工序:挑豆 > 破皮(去除部分果皮、果肉)> 乾燥發酵 > 

為了結合水洗的乾淨程度與日曬的甜度,一種叫做「蜜處理」法的工序產生。
在咖啡漿果破皮後(若是去除部分外果皮與果肉),放在離地的棚子(或有人稱非洲棚)上等待果皮發酵。有時上面會加蓋一層遮蔽用的帆布或紗網,以避免豆子在長期發酵過程中被曝曬過度。

朵兒的手繪非洲棚示意圖 XD


透過蜜處理法的豆子,可說結合日曬與水洗的特點,
風味比日曬豆來的乾淨,豆相也比較勻稱,但仍能呈現咖啡的明亮酸質。

朵兒小補充:縱使都是蜜處理法,各地的處理過程也大相逕庭。有較重發酵程度的 Heavy Honey, Red Honey, 也有較輕微發酵程度的 Light Honey, Yellow Honey ……. 帶來的風味以及製作過程的難易程度也不同!


以上,是咖啡豆處理法的筆記分享!(哈哈~抱歉拖了有點久XD)
不過提醒各位咖啡愛好者們~
不同的處理法並無直接的優劣之分,
還是要了解該產地與莊園擅長哪種處理法,以及每個人偏好的咖啡風味為何,來細細品嚐每一杯咖啡!

by 朵兒 2014. March. 11 

PS1.
本次手沖課筆記分享文,一系列文章內容引用GaBee.林東源老師講義、
口頭資料、GaBee.官方資訊、以及朵兒整理之筆記與資料。
請大家參考或引用前要註明出處喔~謝謝 <m(_ _)m>!

PS2.
筆記不全、有誤、不清楚之處,請大家不吝指正!
有任何想要提出討論的地方,也歡迎留言喔!


下一篇: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