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兒好讀]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教給我的-做一位活在當下的勇士!

2012 年,
在我深陷生活與工作中許許多多的挫折時,
一位學長推薦並借我這本書,
讓我得以轉念與成長。

至今,仍然時時受用!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 a book that changes lives

作者: 丹.米爾曼(Dan Millman
譯者:韓良憶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07/09/12




以下書中佳句摘錄,
每句都是讓我感受到無比震撼的力量!


「一切事情都有目的,就看你怎麼去善用它。」

「讓痛苦淨化你的身心,它會把很多阻礙燃燒殆盡。」

「勇士並不尋求痛苦,但是如果痛苦找上門來,他會善加利用。」

「想想佛陀對弟子說的最後一句話......『盡力而為』

「別再嘰嘰喳喳,言不及義」......
「從你嘴裡出來的東西,和進去的東西一樣重要。」

「把一切都放下,隨它去吧!」

「坐時就坐,站時就站,不論做甚麼,都不可舉棋不定。
   寧可盡全力而犯錯,
   也不要瞻前顧後、小心翼翼地避免犯錯。
    責任意味著同時領悟到歡樂和代價、行動和後果,然後做出選擇。」


「人生沒有平凡無奇的時刻。」


「頓悟出現在專注於當下的時候,
    此時身體靈活、敏感且放鬆,情感則是開放而自由的。」

「當你跟在前人的後頭跑上山時,並沒有光顧著眷戀地望著山頂,
    而是直接看著前方,一次只踏出一步。只要這樣做就對了。」

「你開始思考,開始替事物命名並知曉事情時,就墮落了。
    心智的誕生就是感官知覺的死亡。」

「你還是個孩子時,
    世界上的一切都會像破天荒頭一遭那樣地赫然出現  
在你的眼睛、
    鼻子和觸覺前面。
    可是如今你得知每樣東西的名字,還把他們分類;
    事物越來越令你煩厭,因為對你,它們都只是名稱而已。
    心智中枯躁的概念蒙蔽了你的知覺。」

「如今你透過一層薄紗去看萬事萬物,那層面紗是和事物有關的聯想,
    投射覆蓋在直接、簡單的覺察力之上。
    你『甚麼都看過了』,就好像同一部電影看了二十遍,
    你只見到對事物的記憶,
    所以感到厭煩,陷落在心智當中無法動彈。
    因此,你得先『放掉心智』,才能恢復知覺。」

「快樂=滿足/欲望」

「只要你有足夠的錢來滿足你所有的欲望,你就是富有的。
    因此,有兩個辦法可以讓人變得富有:
    一種是賺取、繼承、借貸、乞討,
    甚至是偷竊足夠的錢來滿足你所有的欲望;
    另一種是,清心寡欲、生活簡單,
    如此一來,你永遠都會擁有足夠的錢。」

「全神貫注於每一時刻,就是我的喜樂」


「沒有迫切的追尋,沒有非辦不可、攸關生死的事......覺察就是寶藏。」

「我終於不再期待世界來滿足我,放下期待的心後,我的失望就消失了。」

「從以前、現在到未來,永遠都是當下這一刻。」
「時間就是『當下這一刻』,地方就是『這裡』。」

「你做甚麼都無法改變過去種種,而未來種種又永遠不會完全如你所期望。
    從來就沒有過去的勇士,也不會有未來的勇士,勇士活在當下、這裡!
    你的悲傷、你的恐懼和憤怒、遺憾和內疚、你的羨慕、計畫和渴望,
    只存活於過去或未來之中。」

行動總是在現在這一刻發生
    因為行動是身體的表達方式,只能存在於當下、這裡。
    但是心智卻如幽靈,只活在過去或未來,
    它唯一的力量就是,轉移你對當下這一刻的注意力。」


「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隨心所欲,相信你的本能。」


「每次環顧四周,看著大地、天空、太陽、樹木、湖泊和溪流,
    就會領悟到,
    這些通通是我,其間根本沒有分野。

「長大成人的這些年來,一直掙扎著要『成為重要人物』。
    這根本就是越活越回去嘛!
    我一直是一個人,有顆恐懼的心和終將腐朽的身體。」

「不需要追尋,成就終究是一場空,它根本不會造成任何差異,
    所以,現在就快樂起來吧!
    愛是世界上僅有的真實,你知道,因為愛是『唯一』
    沒有什麼問題不問題的,問題從來就不存在,未來也不會存在。
    拋下你的掙扎,放開你的心智,丟掉你的憂慮,放鬆進入這世界。
    不需要抗拒生命,盡力而為就好。
    張開你的眼睛,看見自己遠超過你的想像。
    你是世界,你是宇宙,你也是你自己和所有的人。
    一切都是上蒼的美妙演出。」


「快樂與幸福就是加滿的油箱。」




閱讀時,實在太有觸發,
於是把書中的佳句一併節錄與整理。

原本po在批踢踢兔的個版,
但是今天突然又想起了這本書,
所以翻出了個版裡的文章,
放到網誌裡,希望跟更多人分享這本書!

對書中故事沒有多做敘述,
希望大家可以親自閱讀,
覺察作者所安排的寶藏。

Let's practice the 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


吳朵兒 2014 Sep. 21

PS: 感謝陳點點學長的推薦與分享,
      後來這本書,學長就直接送給我了!
      想要借書的朋友,請告訴朵兒吧!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