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懷孕期間在職場與生活中的注意事項|吳朵兒記事

什麼?我懷孕了!

對職場女性來說,懷孕往往是令人期待、進入人生下一階段的開端,
但同時也會伴隨而來許許多多的疑問、甚至焦慮:

那 ... 接下來九個月的孕期,我還可以維持一樣的工作表現嗎?
我會面臨哪些身心理上的變化?
又需要做哪些調整與安排呢?

我應該如何開始為勝任「媽媽」的角色做準備?
又應如何開始為「隊友」進行教育訓練?


同時,
我想要享受一個美好的孕期,
且為自己捍衛&堅持快樂又有自信的生活!


--
這是一系列寫給職場女性的懷孕心得分享
內容純粹為個人經驗
只希望能給予任何像過去的我一樣
在面對懷孕的喜悅、興奮、徬徨、疑惑的女性
任何可能的幫助


|懷孕期間在職場與生活中的注意事項|吳朵兒記事|


----------------------------------- 閱讀須知 -----------------------------------

1. 「生孩子像抽籤」,每位寶寶的狀態一定都有所不同


2. 「因人而異」!本文以下內容單純為經驗分享,
    請媽媽 / 隊友還是要依自身遇到的實際狀況,找出適合自己的最佳作法。


3. 在孕期中,首重寶寶與媽媽的健康安全。
    若有需要,請諮詢專業醫師。


4. 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健康的寶寶。
------------------------------------------------------------------------------------


前言


2018年
對我來說,是充滿喜悅與感謝的一年


剛被公司升為副總
團隊業務逐漸穩定、蒸蒸日上


八月辦完了喜酒
也算是完成心中(還有對我爸媽)的一件大事


而在沒有特別「做功課」的情況下
2018年倒數四天
(12月28日)驗到了兩條線
感謝這一個小生命「Miss 小檸檬」加入了我與爸爸這個團隊




--


從發現懷孕至今(小檸檬最近出生滿三個月啦!)
歷經了許多身體與心理的變化、挑戰與疑惑
不管是來自自己
還是來自外在環境的人事物

總有問不完的問題


譬如在驗到懷孕前三天的聖誕夜
才剛跟客戶與朋友們聚餐大喝啤酒紅酒!!!
「天阿!會不會影響到寶寶啊!」


或是


我現在懷孕了
還適合無時無刻搭飛機出差?
繼續當個空中飛人嗎?


或是,最基本的


我還可以天天喝咖啡嗎?


以及面對各種孕期的不適


疲倦、孕吐、脹氣、腰痠背痛、水腫、尋麻疹、抽筋、食慾不振 ......
族繁不及備載


如何補充營養、產檢注意事項、尋找支援系統等等


--


首先
妊娠(懷孕)40 週的期間
可分為第一孕期、第二孕期、第三孕期(trimester)


第一孕期(未滿 17 週)


☞ 媽媽挑戰:
感到疲憊、孕吐、乳房脹痛、下背痛、頻尿 ... 等


☞ 媽媽工作目標:
協調、善用在家工作的彈性模式
因應突如其來的各種疲憊,
開始過濾、婉拒雜事-將精神專注於優先重要的工作事項

☞ 寶寶工作目標:
發育頭部和軀幹、啟動心跳、發育骨骼、可愛的嘴巴嘴唇

筆者懷孕 7 週的超音波照片
還搭配了產檢醫師可愛的手繪示意圖
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小檸檬的心跳聲!

在第一孕期時,是胚胎剛著床,最不穩定與最容易流產的時期
也因此古人說懷孕還沒滿三個月不能說
後來想想可能也是因應流產率高的古老智慧


由於此時期胚胎的不穩定
因此建議母親多休息
然而身邊還是有不少朋友或是網友遭遇第一孕期的終止妊娠
無論是因為流產、胚胎停止心跳、或是停止發育


在跟醫生朋友討論後
才知道受精卵與胚胎的發育
在自然界中本就有一定機率沒能順利發展
此時的流產
是因應於此的自然淘汰


(分享這一段的用意,
在於希望孕媽媽自己或對身旁懷孕的友人,不要給予太大的壓力。
ex: 無心脫口「妳一定是 XXX ,才會OOO」的評語
有時候也容易造成媽媽自責的心情)


而第一孕期也是我開始害喜的時期
包含食慾不振、反胃噁心、嘔吐、脹氣 ... 等等
這樣孕吐的狀況通常會在懷孕逐漸進入第二孕期後開始慢慢好轉
(但也有前輩分享,她懷孕時一路吐到 20 幾週 .....)


推薦閱讀:


第二孕期(第 17 ~ 未滿 29週)


☞ 媽媽挑戰:
體重控制、抽筋 ... 等


☞ 媽媽工作目標:
盡量將密集的出差、大型或重要的專案安排於第二孕期完成

如果妳跟我一樣,是需要背著筆電往來公司與客戶間的戰將
為自己找個好用的登機箱吧!
(或是附有輪子的筆電包)



☞ 寶寶工作目標:

長出指甲、毛髮、開始吞嚥、呼吸;開始聽聽外面的聲音~
開始透過胎動跟媽咪互動吧!


趁著第二孕期
到京都走走順便拜訪客戶


第二孕期通常是妊娠中較穩定、母體較舒適的一段時間
(我都笑說,這是我跟寶寶的蜜月期)


而第二孕期初
也是開始能感受到寶寶 胎動 的時刻(噢耶!)


在此時,在寶寶與媽媽一切健康下
最需要關注的是「控制體重」


由於正式脫離了「孕吐地獄」
第二孕期非常容易開始無節制地大吃
(媽媽很想把第一孕期沒有給寶寶的營養全部補回來啊 !!!)
造成體重失控大飆升
回婦產科產檢時被醫生威脅的窘境


在相對舒適的第二孕期
我個人的經驗是
除了不能背負重物(否則子宮跟寶寶會容易出現下墜感)
以及有顆大肚子一不小心容易四處碰撞外
活力與工作狀態非常近似懷孕前
(甚至是加班的力道 ... )


因此如果有重要的工作出差
或是想跟伴侶掌握最後一段珍貴的兩人生活
安排個出國的小旅行
請趕快趁現在 !!!!!!! 


(各個航空公司對孕婦登機的規定不一,
但大多數為孕期 28 週 ((預產期倒數 12 週)) 前不需醫師證明)


建議閱讀:


第三孕期(第 29 週以上)


☞ 媽媽挑戰:
手腳水腫、胎兒重量感明顯增加、胎動異物感、心口灼熱、
頻尿、半夜醒來、恥骨痛、妊娠尋麻疹、便秘 ... 等


☞ 媽媽工作目標:
提早開始交接、接班人教育訓練、
適時調整辦公桌椅高度與椅墊有助舒適的工作環境

若會請較長期的產假&留職停薪
記得提前通知客戶,提供產假期間代理人聯絡資訊


☞ 寶寶工作目標:
努力快快長肉長體重、肺部&腸胃成熟
整理行李準備退房啦!




當妊娠來到最後三個月
媽媽將越來越有感胎兒的成長
母體每天也都有意想不到的變化
例如我第一&第二孕期從未出現的水腫
從 32 週說開始就開始
(腳腫得跟法國麵包一樣)


尤其從 36 週開始
胎兒的重量會極速增加
再加上距離預產期越來越近
胎頭下降
身體各處各種痠痛、恥骨痛、
嬰兒開心來個一拳或一腳
都會讓媽媽想要倒地


筆者也因為接近臨盆時
面臨極大工作交接&懷孕的壓力
爆發了妊娠尋麻疹
常常皮膚癢到晚上睡不著
趕緊在產檢時跟醫師討論開了抗組織胺
(但因為吃抗組織胺,
    導致白天上班需要努力對抗嗜睡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


而由於懷孕 37 週以上進入早期足月產
(也有一說 36 週就算足月)
胎兒已蠢蠢欲動
隨時準備退房


因此第三孕期跟第一孕期一樣
建議避免搭乘飛機


也可以提早準備待產包
還有工作的交接


原本朵兒抱著「我要工作到破水那一天!」的想法
但後來考量人算不如天算
寶寶是有可能提早在預產期前就想退房

(有人說第一胎會「晚」出來~
也有人說第一胎會「早」出來~
所以~第一胎到底會早出來晚出來,還是寶寶自己說了算~)


因此我規劃安排
從預產期前兩個月開始
每天固定為同仁教育訓練
以利隨時可以接軌


自己則是從第 38 週才正式請假
後續在家工作
(38W+4 開始請假,39W+3 就生了!)
真的是工作到生那天的概念


(還記得 8/29 那一晚,交出稿件後,
    低頭告訴小檸檬:
「嘿!媽咪真的把所有工作都做完了!妳可以出來囉~」
隔天凌晨就乖乖破水了 XD)


--
「母親 vs 自我」的自信自在


最重要的
「懷孕」開啟了身為一個女性
從今以後將不斷處於
為自己「主體性」奮鬥的旅程


在懷孕以前
即使我們已在原生家庭、朋友、職場、愛情以及婚姻中
扮演各種不同角色


但懷孕意味著女性內在與外在的天翻地覆
無疑是一個充滿驚喜但也隨時令你出其不意的過程


內在審視
妳將開始與這個腹中小生命 24 小時每分每秒共處


這是「互為主體性」(Intersubjectivity)的最佳典例
妳將會下意識思考
妳的每個想法 / 行為是否都會影響著寶寶?
而寶寶的一舉一動也都牽動著妳的思緒與身體


外在審視
妳從此被賦予「母親」這個角色


就在知道懷孕的此刻
妳宛如一夕長大
開始將自己認為所謂「合格的母親」法則
套用在自己身上


對於「母親」的角色扮演
可以說是充滿了矛盾與衝突
除了來自親朋好友鄰居網紅專家乃至巷口賣麵阿姨
對妳灌輸的「好媽媽方程式」外,
最可怕的其實是自己不經思考下意識認為「我應該怎麼做」


也因此 #學習 以及建立 #支援系統
對初為人母來說,格外重要


學習
搜尋各種資訊與知識
並明辨正確與否


支援系統
從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具實戰經驗的女性前輩、到能給予工作/生活支援的夥伴


--


至於
身邊依然陸續有些朋友與晚輩告訴我
她們因為懷孕
甚至只是因為自己目前「未婚」
所以公司認為未來還會歷經婚假、產假、育嬰假
而失去剛拿到的 offer
失去自己期待的新工作、新機會


得知在現今的職場中還是有這樣的情況
令我感到震驚


在此
想跟所有希望持續在職場工作中貢獻的女孩們分享
我認識了非常多出色甚至頂尖的前輩
也都是同時扮演媽媽的角色


只能跟這些錯失優秀女性夥伴的公司們說聲「Sorry !」
因為他們不知道
女性可以為了孕育下一代
激發多麼驚人的毅力與信念


--


懷孕期間在職場與生活中的注意事項|吳朵兒記事
下一章待續


--
吳朵兒
2019.12.15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