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蒂特蘭湖 | 吳朵兒的咖啡產區之旅 @瓜地馬拉


每當台灣的冬天
就會格外想念溫暖和煦的阿蒂特蘭湖 

在阿蒂特蘭湖畔,享用一頓經典的瓜地馬拉早餐&手沖黑咖啡,真的是瓜地馬拉產區之旅最棒的體驗之一了!

Lake Atitlán (西班牙文 LAGO DE ATITLÁN),是瓜地馬拉咖啡八大產區之一。除了被譽為世界上最美麗的湖泊之一,也是瓜地馬拉種植精品咖啡的重鎮之一。


阿蒂特蘭湖位於瓜國南方的火山鍊上,被三座火山及群山所環繞(事實上,這座湖的前身,就是古老時代巨大火山噴發後所形成的火口湖)。如果有機會鳥瞰阿蒂特蘭湖,形狀看起來像是銀杏葉一般(很好記吧!),座落在綠樹如茵的大地上。



圍繞著阿蒂特蘭湖,有許多仍保藏著瑪雅遺族文化、藝術的城鎮與村莊;有一些村鎮質樸宛如世外桃源,時至今日還是只能乘船抵達。各個村鎮隨著時間,也發展出不同的特色:舉凡陶藝、編織、農業 ... 等,咖啡的種植與後製,當然也是其中之一。

在美麗的湖區,咖啡樹依傍湖濱,沿山坡直上種植,高海拔產區是此地的特色之一。當中不乏一些非常陡峭的斜坡(每次都難以想像,收成季時,採摘工人究竟是如何完成這高難度的挑戰)。 

另一個來自阿蒂特蘭湖產區的特色,是如同湖光山色千變萬化的「微氣候」(Micro Climate)。 咖啡園雖然一樣種植於湖區,卻會因種植區域而擁抱不同日照、降雨、濕度、氣溫等微氣候。



種植在湖西側的咖啡樹,迎接每日旭日東升的強烈朝陽;湖東側的咖啡樹,則享有夕陽餘暉的光景。在南側的山區,因為南風吹拂,蘊含來自太平洋的大量水氣,而相對濕潤;在湖區北側的山坡,則相較起來乾燥得多(還記得某次走訪位於湖北方莊園時,還剛好遇到莊園樹林乾燥到起火的驚險事件。) 


也因為如此豐富的微氣候,阿蒂特蘭湖可說是每次我們杯測時,覺得最有趣的產區之一。她可以有如經典安提瓜的蜂蜜、巧克力、柑橘;有時也可以帶有如薇薇的高果酸、甚至桃李的調性。 

以下是朵兒針對阿蒂特蘭湖區做的小整理: 

✥ 被譽為世界上最美麗的湖泊之一
✥ 被三座火山所環繞
✥ 多元的微氣候,是本產區的重要特色

【阿蒂特蘭湖 - 咖啡產區小檔案】


阿蒂特蘭湖
Lake Atitlan
海拔:1500~1700公尺
年降雨量:1800~2300毫米
年均溫:20~23攝氏
相對濕度:75~85 %
收成季節:12~3
土壤組成:火山
主要地形:湖泊、森林
(資料來源:Anacafé Green Book & 筆者走訪莊園記錄)

正因為阿蒂特蘭湖風光明媚
這也是少數朵兒在走訪咖啡產區時
難得可以換下牛仔褲與靴子
穿上洋裝好好享受瓜地馬拉半日偷閒的時刻 XD


希望大家有機會
都能夠來到瓜地馬拉一覽美麗的阿蒂特蘭湖


吳朵兒
2019. Feb. 28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