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兒好讀] 〈綠洲的小確幸 VS. 沙漠的小確幸〉雅言出版社發行人-顏擇雅

〈綠洲的小確幸 VS. 沙漠的小確幸〉

雅言出版社發行人-顏擇雅

《天下雜誌雙週刊》)(COMMONWEALTH)

社會政治專欄
第 569 期 2015年4月1日~4月14日

照片翻拍自天下雜誌第 569 期 
社會政治專欄(p. 156)
當時迫不及待買下本期天下雜誌,
原為封面故事「亞洲咖啡盛世」第一時間吸引了目光。

翻閱到最後,看到本篇專欄。

雖然並非同意作者通篇的觀點,
但大部分的立論是令人深思的。

也的的確確提醒,身為台灣新一代的年輕人,
小確幸是給予當下二、三十幾歲的我們,
在階段困頓之際,鼓勵或安慰自己的一時甜美。

但更重要的是,
小確幸的存在,
應為支持我們堅持與自律,
追尋更長期的奮鬥、改革、與理想。

非常推薦各位可以借閱該期天下雜誌,
閱讀原文。

在此,我簡要介紹本文的主要內容。


首先,作者由「小確幸」的定義開始,
舉「小確幸」的原詞創造者春上村樹先生之定義:


「『小確幸』一詞出自一九九六年出版的《尋找漩渦貓的方法》一書,作者是春上村樹。 」


「春上村樹筆下,小確幸必須與自律互為表裡:『想要在日常找到自己的小確幸,多少需要一些必須遵守的個人規範』。給的實例是『耐著性子劇烈運動後,來杯冰涼啤酒的感覺。』」


作者並進一步闡述,村上春樹本人之所以成為國際知名作家,
長期創作並維持新作產出,
實來自於本人持續不懈的努力與紀律的堅持。


「這就要講到他天天跑十公里的超人紀律。孤獨長跑是他鍛鍊體魄的方式,每天跑跑跑,是為了每天寫寫寫。他數十年如一日,總是四點起床,一寫就五、六個鐘頭,不寫小說就寫隨筆,做翻譯。下午跑步,其餘時間聽音樂、閱讀,每晚九點上床。靠這種紀律,才年年有新作問世。」


「換句話說,村上春樹心目中的小確幸,其對應是『充滿未知的大奮鬥』。正因他在專心寫作時無法確知作品成敗,專心跑步時亦不知身體哪天會老朽不聽使喚,一杯區區冰涼啤酒才成為小確幸。」


也就是說,對原文出處定義而言,
「小確幸」實與「自律」互為表裡,為的是追求「充滿未知的大奮鬥」。

然而在作者的觀察中,
她認為「小確幸」之所以在台灣迅速地蔓延、流行、甚至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是因為台灣年輕人改變了「小確幸」的意涵。

由於當代居住不正義、社會機制失效、經濟與就業環境的惡劣,
台灣年輕人認為「大夢想」已遙不可及,只好追求「小確幸」。


「沒想到,台灣在二零零七年推出中譯本(指春上春樹的《尋找漩渦貓的方法》),三個字在中文立刻流行起來。」


「然而,『小確幸』一詞來到台灣,卻跟「必須遵守的個人規範」完全無關了。它成了「大夢想」的相反詞,不敢奢求大夢想,只能追求小確幸。」


作者並舉前一陣子社會上廣為流傳的一篇文章〈像我這樣七年級的人〉(作者:蘇瑋璇)
作為「台式定義」的代表。


「『寧可花錢吃吃 brunch、看場電影,追求簡約易入手的小確幸』,認為台式定義下的小確幸是「年輕世代對居住不正義的一種反應。」


在比較「小確幸」之村上春樹原意以及台式定義的不同後,
作者才進一步表述本篇文章所想探討的社會現象:


「居住不正義也的確是台灣的嚴重問題,這點無可爭議。此文想商榷的,只是年輕世代該不該以買不起房,作為追求小確幸的理由。」


「許多人沒在二十幾歲吃brunch、看電影、賴咖啡館,原因不是存錢想買房,而是沒時間。畢竟brunch、電影、咖啡館不只是花錢方式,也是花時間的方式。」


「買房是一種幸福,但在工作中自我實踐也是一種。如果買房已不可能,妳為什麼不是透過工作得到肯定?畢竟小確幸只是一種生活風格,不可能帶給妳自我肯定。」


「當然〈像我這樣七年級的人〉一文,可能是寫於「社會住宅該被隔離」的離譜言論當下,因此才將小確幸扣緊居住不正義。換個情境,作者可能就會大寫特寫職場不正義、老闆剝削之類的,寫出年輕世代沒辦法熱愛工作的理由。」


而最後的結論,作者則大聲疾呼:


「兩代人不能不思上進」


「真要寫職場不正義,例子一定也很多。但這一切有個原因就是產業沒升級。事實上,產業沒升級也是資金湧入房地產的一大原因。年輕世代要拿產業沒升級來怪上一世代,上一世代只能認了。」


「不過,上一世代為什麼沒讓產業升級?不就是不夠努力嗎?年輕人要怪上一世代,自己就應該更努力。怎可以一邊怪上一世代,一邊繼續不努力?上一代不努力,方式是西進中國壓低成本,不思創新;年輕世代不努力,方式則變成brunch、電影、咖啡館。方式不同,但都是不思上進。」


「村上顯然認為,自我實踐很重要,但人生不該只有這些。但是台灣定義的小確幸卻看不見自我實踐,這種小確幸有辦法把沙漠變綠洲嗎?」


閱讀完本篇文章,
由衷感佩村上春樹對「小確幸」這個名詞的警世定義。
(當然也非常欽佩他鐵人式的紀律與對寫作的貫徹。)

若以作者的立論,台灣目前的困境正來自於上一代的不思上進,
也因此她希望以如此直接的文字,
鼓勵年輕人更不能因此窩縮,
應該要勇於追求志業,找到對工作的熱情,自我實踐。

希望自己能有時間再次找找〈像我這樣七年級的人〉一文,
重新閱讀並了解與我們這一個世代的種種想法。

其實環顧周遭,這可貴的一代,
與我同年紀的夥伴們,
不思上進者少,
認真過活者多。

有每週工作超過100小時的創業家們、
有勇敢追求自己喜歡的志業而忍耐外人種種評價的女孩。

這一代,
早已直接天天面對來自國際的挑戰、機會、競爭與資訊,
但同時也要天天接收來自台灣上一代的價值、眼光、期待與限制。

我們期許自己努力工作,
但同時也期許自己懂得好好生活,
關心政治、社會、環境、文化,
關心人與人之間情感的交流。

期許,
沈澱省思,
讓我們這一代尋找屬於我們:「充滿未知的大奮鬥」



朵兒 2015.04.26
@ 台南高鐵站到台北高鐵站之間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