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兒好看] 《A Film About Coffee》(咖啡紀實)台灣台北場首映會@TTL Taipei 2014

懷抱著超級期待的心情走進 TTL 會場,
迎接這場精品咖啡界紀錄片盛宴:

《A Film About Coffee》(中譯:咖啡紀實)

http://afilmaboutcoffee.com/

導演:Brandon Loper

讓我們先來看看,精采緊湊的預告片。



很難想像,
導演要如何將 COFFEE 這件事,濃縮在67分鐘的紀錄片裡。
同時,又必須要兼顧深度與廣度。

(導演 Brandon OS:「而且剪完才發現,院線片長要滿70分鐘才能上映,老子超不爽啊!!!」)

在深度方面,

導演借重各個精品咖啡界重量級人物來說話: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凱蒂.卡古洛KATIE CARGUILO)(美國咖啡師大賽 2012 冠軍,反文化咖啡紐約訓練中心)、戴倫.丹尼爾(Darrin Daniel)(樹墩城咖啡-生豆採購師)、田中勝幸(Katsuyuki Tanaka)(熊池咖啡咖啡師)...... 等等。詮釋精品咖啡的意涵、直接交易的價值、以及對追求精品咖啡品質的理念。

(啊~Katsuyuki Tanaka 脫口而出

"COFFEE PEOPLE HAVE TO BE SEXY"

實在是一絕啊 ...... XDDDD)

在廣度方面,
影片最初,從一段賽風壺的萃取開始。
看著一滴滴咖啡入瓶中,
在咖啡海中漣漪盪漾。
帶出了咖啡人每日看咖啡的心情。

從咖啡的源起、商業咖啡至精品咖啡的流變、
跨產區的深入採訪、跨國的咖啡文化 ...... 。
當然無法將世界的咖啡因子都收錄其中,
但以一個小時又七分鐘的紀錄片長,已經非常精采了!


實際上,《A Film About Coffee》整部片圍繞著兩大核心:
「咖啡」與「人」。

咖啡

「咖啡」在本片中,主要以「精品咖啡」(Specialty Coffee)為論述的對象。
誠如預告片中的第一句話:

"The Ideal of Specialty Coffee is Transparency."
「精品咖啡的理想是透明化」

知道咖啡的原產地、如何種植、如何處理、
受哪些因素影響、應有哪些風味的呈現 ......

因此,除了跟著鏡頭,造訪了美國日本各知名咖啡館重鎮,
更隨著杯中咖啡的溯源,
讓觀眾置身在盧安達、宏都拉斯等國的精品咖啡產區。




《A Film About Coffee》導演 Brandon Loper
在該片官網上特別提到一段話:

No matter the quality of your cup, people who love coffee, love it. Coffee is about people, and people are what I’m interested in ultimately.


 --- Brandon Loper, Director
人,咖啡人,在咖啡世界裡扮演著各式各樣的角色。
接觸到咖啡師、烘焙師、咖啡館的經營者等等,
對我們來說是如此自然的事;
這部片帶我們去看,
咖啡 from seed to cup,
經過了更多人的手!

隨著 Brandon 的運鏡,
我們看到了一雙雙咖啡樹間擇撿熟果的手、
看到蜿蜒小徑上騎著腳踏車的農人,後座載的是整袋沉甸甸的櫻桃漿果。
看到昏黃燈光下(可能是暗夜或清晨),要抓緊處理時間的農班主任、
看到水洗槽內,為了脫去發酵後果肉,而整群歌唱、手舞足蹈的工人。
看到了咖啡莊園裡的一整個家族,
咖啡收成對他們而言,是莊園夫婦與十個兒女賴以為生的經濟來源。


影片最後,回歸宗旨;
咖啡人的 effort & dedication
使好咖啡得來不易,
和商業咖啡相比,也絕對所費不貲。



影片結束後,
大家絕對給導演熱烈的掌聲!!!
實在是 ......... 這也是一種熱血啊!!!

《A Film About Coffee》導演 Brandon Loper 與翻譯


而後還有滿值得分享的Q&A內容!
(不過此時朵兒看看時鐘 ......
囧rz, 再不睡明天大概也起不來去參加論壇了啊啊啊啊啊)

今天的分享就先到這兒,
我們明天論壇再繼續!!!

《A Film About Coffee》製作團隊,謝謝你們!

by 吳朵兒 2014 Nov. 3rd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