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兒記事] 通勤日記之二 - 怨懟人生


通勤日記之二 - 怨懟人生


旅行-高鐵 9:03 新竹 9:36 台北 & 21:36 台北 22:10 新竹

配樂-Radiohead - Paranoid Android

跨越疆界 - 怨懟與自省之間



一大早還沒暖身,

就衝進新竹高鐵一步兩階跑往北上月台,才發現列車正從眼前加速逃離現場,

抬頭一看,LED時鐘正顯示 8:28。

妳不禁怒火中燒,

如果是8點28分發車,為什麼不是8點28分59秒才關門呢?

呢呢呢呢呢?????(這,好失控。)



只好在心中嘲弄自己,

下次記得隨身攜帶小板凳,

好在高鐵月台上排半個小時的自由座。



喘口氣後,

開始在心裡咒罵,妳好樣的~台鐵總是誤點,高鐵總是準時。



然後腦子開始把路上遇到的人輪番抱怨一次,



抱怨高鐵七路上那台銀白色 Nissan 怎麼可以開這麼慢?

怎麼對得起 NISSAN?

(不過事實證明,大概只有 TOYOTA 車主對得起 TOYOTA,

因為除了TOYOTA之外,其他牌子的車都具卓越性能成立之理由。)



還有抱怨火車站前機車騎在路中間載狗又蛇行的慢動作阿伯、



抱怨自強的太魯閣號在櫃檯永遠都搶不到票、



抱怨排隊在前面的太太要買來回票為何不早講、



抱怨超商的取票系統為何這麼蠢,

為什麼輸入身分證字號之後還是得要輸入取票代碼。



然後發現自己就是要差那幾分鐘才衝進超商,

然後發現自己就是想得太美,以為起床後十分鐘內就可以出門。



其實不可能,因為光刷牙就要五分鐘。





人就是要這樣不斷地犯錯,

直到有一天真正記取教訓,才是真正的學習。



只是在那過程中,

無形地把自己犯錯而來的報應,轉換成對自己身旁的人的懲罰。

這樣的自我,真的是很可怕。



就像我一樣,明明自己晚起床,

結果無可控制地對外散發邪惡的咒罵電波。



但不管妳是咒罵一整路,還是笑嘻嘻一整路,

目的地一樣都是台北。






大部分的人聽到我將選擇通勤,都感到驚訝。

今天的我,終於了解到這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



通勤讓人疲憊的,從不是那個坐在台鐵或高鐵上平穩呼嘯而過山川原野的過程。

而是每次得從無可掌握的出門時間、下班時間、捉摸不定的車陣中、

抵達時刻表上永遠不會為妳改變的出發時間。



不過我想這是個很好的磨練。



假以時日應該可以跟在竹北月台早上候車的固定班底們成為好朋友。



(不過蛇行阿伯還有慢車們還是先不要好了 ……)



今天下班又是好晚好晚,

捷運出台北車站,趕快去小七買個排骨便當,

就匆匆去排 21:36 的南下高鐵。



第一次看到平日的高鐵站那樣盛況空前,

甚至站務人員還得提早開放讓自由座乘客上月台排隊。

不過可能是下班了、不趕時間了、累了、氣力放盡了……

雖然人多,人群倒是充滿祥和之氣(?)

放射狀排隊等著上手扶梯,

但是不會有「你如果敢插我隊你就死定了!」

or「為了排隊還得拖著步伐繞到遙遠的彼端」的感覺。



連進到自由座坐定之後,

旁邊的小姐看我在用筆電,

還打趣地跟我說:「哇~妳的網路還可以用啊?我的變好慢耶!」

然後給我看了她手機畫面上這一刻停滯的 fb 畫面,一起相視而笑。



這一刻,

有這麼多人和我一起等著車開、等著抵達各自的終點站。



為了某種一時或長期追求的生活模式,

我們選擇通勤。

這可能真的辛苦了些,

但應該會為我們的生命實現一些不一樣的意義。



或許有一天我會習慣這樣的生活。

Let’s See.



朵兒
201312062205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