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朵兒記事] 思念外婆之秋

今早一個朋友問我:「最近開始寫文章了嗎?」

當有人理解並認同妳的認真與堅持,
那就是最好的支持。

謝謝每個你&妳。


於是乎,今天一定得出門,寫文章。

             *
                                                                               2013.10.29.  竹北星巴克

驟然轉涼的秋天,今天難得好天氣。

我從厚被跟兩貓的睡意中甦醒。

已然沈睡將近一星期,
寫作進入了停滯期。

一來覺得自己的書寫抓不到個主軸,
原本想要快馬加鞭的「熱血女孩的紐約咖啡事記」
重點還不知道該放在哪些人事物,
拖得太久,就怕「熱血女孩」都要變成「冷血女孩」;

二來是覺得本人寫作的風格也太平庸,
深刻嗎?生動嗎?有趣嗎?詼諧嗎?專業嗎?
總不能乏善可陳!

最重要的是,
寫下這些東西,到底對別人、對這個環境有沒有貢獻或幫助?

每嚐到一些美食,總迫不及待想要放上網路部落格,
但想到其實許多部落客早已寫過這些評論,
而我的文筆也不見得比人家好,
那到底是否再花時間下去做看似虛工,又疲勞轟炸好友的事?
大家需要這些資訊嗎?
還是像一位大哥告訴我的:「要取悅別人前,先取悅妳自己吧!」

啊!
令人難以透徹的,正是「取悅自己」這件事吧。

想寫紐約的咖啡館
想寫紐約的生活
想寫台灣的咖啡
想寫台灣的美食
想寫愛的人、恨的人的故事
但也想寫下有關阿嬤、外婆,還有兒時點滴的回憶

有夠發散的啊,
就像秋天的落葉散落一地,顏色都還參差不齊。

但轉念一想,
這就是秋天的繽紛、秋天的美吧。

             *

寫到這邊,本篇文章已經第35行,
妳可能想問,這到底關「思念外婆」啥抵代(台)?

或許是每次遭逢人生迷惘時,思索頭路與家庭的選擇時,
會想起外婆、阿嬤,甚至是媽媽;
以上三者在我心中有不可撼動的「傳統台灣堅毅女性」形象。
我欲像她們一般地堅強、卻又極力想擺脫傳統在她們身上形塑的桎梏。

又或者,純粹是今天這樣的天氣,令我想起了外婆。

外婆好像就是在這個時節走的;
在這種才剛轉涼,吹著微微冷風,有著落葉的時候。

我是在竹北喜來登對面的星巴克排隊等著咖啡時,想到這件事的。
一時之間也不確定這樣的記憶是否正確。

倒是上樓窩到沙發裡不久後,來了一老一少西裝筆挺男,
應該是客戶與業務或是老朋友的組合,在我左手邊位子坐下。

(竹北這間星巴克裡,隨處可見來自各產業的業務。
形成聚落之多,我每次都可以一邊愜意做事一邊不經意收看業務人生。)

(兩位先是寒暄了幾句,接著一陣沉默)

業務主管(年約三十好幾):「好不好啊?」

老客戶(年約四十初頭):「什麼好不好?」(嗯...我也覺得他問得沒頭沒尾...
                                                                   開始一邊拿出耳機.....)

主管:「過得好不好?」

客戶:「忙啊!......... ,這些事,得等到把家裡的事忙完再說了。」

主管:「說到這,我...,我這邊就不知道要忙到什麼時候了。
             到前幾天才知道,原來安寧病房的探病時間可以這樣安排,
             還一直以為只有一天開放三到五個特定的時段.......
             ..............
             我岳父這幾天在馬偕,肚子腫得這樣大。」


(啊......應該是肝出問題的水腫吧.....我把才剛拿出來的耳機放回桌上......)


主管:「醫生說得拿一根針直接穿刺他的肚子,把積水引流出來,讓他紓緩一點。
             最慘忍的,是他整個人還是清醒的,
             但是虛弱到也不能走、連自己拿水瓶喝水的力氣都沒有。」

             「前幾天天氣好的時候,他要我開車帶他去湖口繞繞,
             老人家現在雖然已經不住在那邊了,但是工廠都還在,他掛念不下。
             唉......辛苦了大半輩子喔........」

主管:「你知道他是怎麼發現的嗎?
             就之前不是連續幾個颱風嗎?那時候他的家裡屋頂有破損、漏水啊什麼的,
             他就跟兒子一起翻修整理,結果整理完之後,發現異常地疲憊,
             跟過去勞動之後的那種疲憊感很不一樣。
             結果去地區醫院看完後,醫生跟他說:「我建議你馬上轉診大型醫院」。
             一檢查之後發現一個十幾公分大的大腫瘤,在肝那邊,
             而且是在靠近肝的上方,也難切除。
             醫生還直接告訴他,大概只剩下三到六個月。
             我岳父一聽馬上大罵三字經......」

主管:「然後我告訴你,一件有夠噁心的事。
             就是我岳母不是老早就跟我岳父離婚了嗎?
             她最近竟然跑回來要跟我岳父「復婚」!
             呴!就是在覬覦他的那一份財產嘛!
             實在是噁心死了!」

客戶:(提到了有關主管老婆的兄弟姊妹們。)

主管:「噢,是啊。我岳父就五個小孩,在國外的都陸續回來啦。
             這幾天簡直是,啊,好像就在爭取在他臨走前的「露臉」次數,
             想要去影響什麼吧!反正她們家也還滿複雜的。」

客戶:「會嗎?分子不就五個嗎?」

主管:(苦笑)「還有那想要來復婚的岳母啊...哈哈。」

(兩人沉默了一會,再緩緩切入了工作的話題,而我把意識轉回到自己。)

就這麼巧,外婆當年就是肝病走的。

才剛想起她,這身邊不相識的人就講述起這般相似的情景。


             *


外婆與外公鶼鰈情深一世。
在爸媽口中,他們都是難得的好人。

好到當年外公過世時,
媽媽大哭痛罵:「有什麼路用?好人都早死啊!」

依稀記得她提過,早年外公的母親盛氣凌人,
家中大小事看著不順眼,吃過晚飯後,拿起掃帚便追著外婆打。
護妻心切的外公,又不敢忤逆自己的媽媽,
只能坐在庭前偷偷拭淚。

外公在嘉南水利局工作,早年算穩定薪水。
但是為了維持家計,照顧公婆還有三個小孩,
外婆還是每天一大早就挑著整籃中藥材,
從角帶圍走將近一個小時的路程,到義竹鄉的早市賣。
賣完了藥材,再走回角帶圍,下田種高粱。

在一望無際的嘉南平原上,那是一段毫無樹遮庇蔭的路途。
酷寒炙暑,外婆就這樣,年復一年地走著。

「唉......辛苦了大半輩子喔......」

知道外婆得了肝癌時,爸媽也說過這樣的話。

「妳不要把自己弄得那麼累,背包放得那麼重、行程弄得那麼滿!」

外婆過世後,我繼承了爸媽的這份感嘆。

             *

                                                                               2013.10.31.   政大總圖

那時外婆擔的是藥材,
而我擔的不是書就是筆記本,倒是一個子兒都不能換。

想想,
那個時代的人,負擔的是家計;
這個時代的我們,負擔的是夢想。


外婆被發現肝有問題,是陪著送外公進急診室的時候。
常進出醫院診間的那陣子,護士小姐注意到她腳的水腫異常;
幫外公辦完喪事後,我們旋即送外婆去檢查,
那時候才發現,不僅之前的肝炎已惡化成肝硬化,
外婆的肝也有惡性腫瘤。


我忘了,
當時媽媽有沒有跟我說,外婆能和我們相處的時間剩下多久。

一開始情況還算好,
外婆能自己待在家,我們時而回去探望她,還能聊上幾句。
記得她瞇瞇的眼睛,還有兩頰總漾起微微的笑。
薄薄的嘴唇,滿頭的白髮。

媽媽那邊的親戚們總說我剛出生的時候長得好像外婆。

她聽到我喚她「外婆」,還是會笑呵呵地叫我「阿樂(ㄌㄜˋ)」或「樂仔(ㄚ˙)」;
那是台灣老一輩用臺語呼喚小孩子,對心肝寶貝的叫法。
那時只是個不以為意的習慣,
現在才發現,這世人會叫我阿樂的,大概只有外婆。

每次要離開外婆家回台中前,
我們會叮嚀她不要太操勞;
接著像是儀式性地,再次看看外婆的腳、輕拂她的肚子。
似乎只要確定水腫沒有惡化,
就可以騙我們自己能夠安心一點,外婆或許沒有那麼嚴重,她還有很多時間。

只是她沒能再像之前那樣,常煮拿手的螺肉蒜跟炸花枝丸給我們吃了。

還有偶爾會坐在透天厝門旁的涼椅,
看著門外,嘆了聲:「艱苦罪過。」(台)

那時候我也已經大學要畢業了吧,
還是沒能懂得珍惜些,沒能更即時察覺些?

多牽一次她的手、多摟一次她的肩膀、多跟她說一次「謝謝」、

多喚她一聲「外婆」

             *

外婆病情惡化的詳情,我並不知曉,
爸媽對家中長輩的病情,總是不太願意透漏給我跟弟弟知道。

他們認為「沒必要」,但我始終無法理解,這沒必要的理由。

只能每次從媽媽講電話的內容中,
一次又一次地聽到各個病理關鍵字。

「上次量,胎兒球蛋白又太高了......」
「什麼時候帶她去打白蛋白......」
「她這次打的效果好嗎?......」
「她現在這個情形還可以注白蛋白嗎?......」


我跟弟弟也再也沒有機會回到有外婆在的外婆家,
變成媽媽常往醫院跑,照顧外婆,還有抱怨她那不成材的哥哥與弟弟。

聽隔壁桌的話題談到噁心的「復婚」還有遺產的分子說,
難道這南台灣傳統固守的陋習就不噁心?

重男輕女的下場,
就是我媽一通電話就會趕回嘉義守在病榻前,或是處理住院手術諸多大小事。

小舅舅與舅媽,從不見他們帶什麼好吃的孝敬外公外婆,
倒是每次只見週末時,外公外婆幫他們打理好幾天份的水果生鮮,再讓他們帶回家。

台語有句話說:「查某囝賊」,
在說女兒出嫁後,回娘家還會再東拿西拿,帶走大包小包的東西。
我怎不見專訓斥兒子的古文?
只有每次陪媽媽回外婆家前,跑台中的市場、跑彰化買麻糬,
因為她想讓外公外婆多吃些好食物仔。

小舅遇事則慌,永遠只會問一句:「怎麼辦?」
但這也就算了,
外公把在嘉義市的房子過了戶給小舅,
小舅與舅媽還能也願意就近照顧外婆。

大舅舅這個親戚,則是我到國中才知道有他們一家三口的存在。
過年過節甚至平日,從不見他們回嘉義探望外公外婆。
理由總是:「工作太忙了、排不出假、從台北開車回嘉義太累了!」
是的,就連外婆病危的時候,
還要我的媽媽流著淚,不得不打電話說出:「你的媽媽都病危了,你還不回來嗎?」
這樣的話,是對著自己的親哥哥說的,
媽媽的心裡,有多痛苦。

外公外婆留下來的產,
大部分都分給了這對兄弟。
媽媽不曾埋怨,
只幽幽地嘆了口氣,
「亻因 那就親像斷路囉。」

最近常想起外婆,也是想起媽媽心中的那一份孤單。

在處理外公跟外婆的事上,她可能始終覺得鬱悶。
並非說爸爸與我們孩子們沒有盡心力挺她,
唯畢竟是自己的親生父母,含辛茹苦的至親,
這好幾十年來的鍵結,非我們所能及。
媽媽責任感又重,兄弟無以依靠,便一把往肩上扛。

但媽媽二十六年前已決定把一生奉獻給這個家,
為此她也辭去了工作,
沒有了收入,縱使持家辛苦,
媽媽想要回報娘家的心意要怎麼說?
只感到無形之中她總有股缺憾鬱塞的壓力。

妳想要回報的越多,妳越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
妳想要固定每個月寄錢回去給老家,
妳想要隨時就能回去陪伴爸媽,
妳想要逢年過節可以優先安排回娘家的時間,甚至可以待久一點,
而不是次於婆家的選項。

妳想要把擁有的通通都付出,但妳甚至已不能掌握自己的全部。

             *

                                                                               2013.11.01.  覺旅

永遠記得,
有一次,那唯一的一次,
半夜,爸爸載著媽媽與我飆車南下,趕著去看再度被送進急診的外婆。

途中下休息站,
媽媽先去洗手間,爸跟我趁隙買杯咖啡。

我們站在光線所能觸及的邊界,望向無垠的夜空。

就這麼幾分鐘,媽媽出來後一時找不到人,
等見著我跟爸爸時,她已經氣急得快哭出來了。



從小到大,總覺得媽媽像神一樣。
她永遠那麼有智慧、那麼堅強、那麼從容。
她永遠知道哪些事會發生,也知道發生時該怎麼做。



第一次看到那樣手足無措的媽媽,
令我無所適從。



當時她心中的糾結,我現在懂了。

直到幾近履覆上她曾佇立的足跡,我才得以看到了她所見的一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