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兒記事] 通勤日記之六 - 紅葉蛋糕

直奔高鐵 
4:30 台北站發車
5:19 抵達台中站
因為紅葉蛋糕離開冷藏只能維持1.5小時。



228 連假,也是回家。
鮮奶油芋泥蛋糕,
為爸媽與弟弟慶祝生日。

搭上高鐵,
熟悉的座椅、熟悉的速度、熟悉的燈光。
我一邊聽著James Blunt的1973。

今天的霧氣很重,
從桃園的工廠到楊梅的水田,
全都籠罩在一層薄幕之下。
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嘉義,
初春的清晨。

在那樣的早晨,
站在門口往外看,
庭院那棵綁了鞦韆的龍眼樹變得迷濛,
指尖還能感受到木頭門楞上濕潤的水氣。

最近時常在想,

是怎麼樣的選擇,
使得自己一年之中幾乎找不到時間回鄉看看阿嬤?

是怎麼樣的選擇,
讓我總覺得和家人相處的時間還不夠多?

是怎麼樣的選擇,
讓我很少看到你。

(或是說,
看到除了在工作、在通勤、在熟睡以外的你。)

最後,
是怎麼樣的選擇,
讓我越來越少,
清醒地與自己對話?

一天很長,一年卻很短。

日復一日,
我們是否會落入像克里斯汀生教授說的,
「只想將彼此的短期利益最大化,
    而短視近利的你我。」

高鐵經過苗栗路段時,
我很喜歡看著窗外
那些座落在丘陵之間的客家山村。

一個個三合院,
面環水田,背接山坡;
看起來多麼與世隔絕。

說實在,
有那麼一刻,
我好羨慕。

但它真的與世獨立嗎?

差點忘了,
高鐵就直接開過他家門面前。

生活中,
許多大大小小的事也如此交錯;
有時毫無頭緒,
甚或衝突。

要如何保持自己的初心,
相信直覺與堅定意志呢?

就算衝突,
也要好好欣賞那衝突的美感。

或是在所處的
(即使是有點突兀的)位置上,
繼續向這世界展現我們的美好。


臉書打好卡後,
發現兩年前的今天,
我也在高鐵上。
分享了一篇高鐵雜誌上的文章
<媽媽的記憶體已滿>
並下定決心要多陪伴家人。

很高興
兩年後的今天,
自己仍一致地貫徹這個決定。


人生中需要做的選擇與取捨,
只會越來越多。

這是好事,
那代表我們還有可以做抉擇的機會。


朵兒 2015.02.27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