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青年的「人生規劃」推薦書單 @ 吳朵兒記事



2018 是嗡嗡嗡的一年 🐝
2019 也會繼續嗡嗡嗡下去 🐝
在 2018 最後一天的跨年夜
有朋友在派對中問我

如何做到 #斜槓青年 
以及怎麼 #管理時間 

第一時間我只能汗顏答道:
「其實『管理時間』這件事,
我實在是做得不好;
所以我能做的,只有找出所有我能使用的時間,並全部投入到我想做的事情中。

無論是寫稿、閱讀、思考、跑店、
幫忙產業或跨界合作、風味訓練。」

也就形塑了
在大家眼中,幾乎無時無刻都在工作的形象 ......



對我來說,首先重要且明確的,
是定義出,此生希望發展的核心志業。

(以我個人為例,這個核心總是 #咖啡 ✖️#知識分享。)

再圍繞著這個主軸逐漸 發展 - 摸索所需 - 學習 - 累積。
形成目前,筆者的斜槓如下:
生豆貿易商副總 / 雜誌專欄作家 / 個人部落格&粉專 / 咖啡講座講師
/ 咖啡生豆&烘焙賽評審 / 主持人 / 活動企劃 / 中英即時口譯

因此,在《斜槓青年》之前
其實更推薦大家以下幾本書;
希望能有助有志成為斜槓青年的妳 / 你,
釐清自己真正想成為的、想做的,並擁有足夠支持完成的信念與動力。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由哈佛大學克里斯汀生教授(以「破壞式創新」理論聞名於世)所著,將企業管理的邏輯思考與模式,轉變為設計、執行、衡量人生每一天的管理工具。

📙《當和尚遇到鑽石》
常與朵兒聊天的朋友,可能對這系列書並不陌生(朵兒~妳OP了!)。這個書名乍聽宗教意味濃厚,但實則為提醒我們「正念 (Mindfulness)」、「專注 (focus)」與「開明的思想 (Open Minded)」

最後,推薦📕《西藏生死書》的原因,則是每當提醒自己「生死無常」時,對各項人事物的思辨與優先順序,將會瞬間清晰許多。為群體謀求共好,對我來說,也會比為個人一己奮鬥,更具有長期支持的意義。

以上,
一點小小心得,與大家分享!
.
我相信勤能補拙
把時間與精力集中於
如何做更對的事 & 把事做得更好
專注當下的每一刻
即使緩慢
就是持續在進步

吳朵兒

畢業於
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雙修企業管理系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MBA)

現任 ERGOS Coffee 國際咖啡生豆直接貿易商的業務&行銷副總
/ 《C3offee 咖啡誌》專欄作家 
/ 《吳朵兒記事》部落格&粉專
/ 曾任國際咖啡生豆賽評鑑評審(COE 國際觀察員、TAKAO competition 主審)
/ 台北國際咖啡節籌劃委員
/ 國內外咖啡競賽主持人(2017 WCRC 世界盃烘焙賽決賽主持人)
/ 紐約咖啡文化 / 新加坡咖啡文化系列分享會主辦人暨講師

2019.01.01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