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人必備] 史上最好用的杯測 App - Catador Cupping ~ @ [朵兒好用]

[咖啡人必備] 史上最好用的杯測 App - Catador Cupping ~ @ [朵兒好用]


文字 / 照片:朵兒(Eleanor Wu)

「杯測」(Cupping)

一套標準化、系統性測試咖啡的方法,
對咖啡產業鏈中各環節的重要性,日趨水漲船高,
甚至連為杯測量身訂做的 App 都已悄悄問世!


備註:對杯測還不熟悉的朋友,可以參考朵兒稍早的文章
《[吳朵兒筆記] 讓我們一起來杯測!SCAA 杯測量表使用概述》
[吳朵兒筆記] 咖啡杯測法 - NOTE 9 @GaBee. 林東源老師咖啡手沖課

Catador (Catador Cupping)

詢問度超高的一個杯測應用程式:

1) 畫面簡潔、使用直觀;
2) 與 SCAA 杯測量表相似度 90% (噢~我戀愛惹)
3) 數位記錄:
  - 一鍵即可轉檔成蜘蛛網圖
  - 便利儲存建檔(不然杯測量表總是紙本,集成厚厚一本或四散各處,蒐羅匪易 T_T)
  - 輕鬆分享:email、各種社群軟體(ex: line, fb ,..... etc.)

以至於近來小妹在大大小小的杯測會使用 Catador 紀錄時,
許多杯測師們都會被吸引過來~探頭一看究竟~

攝影:朵兒與 Nikon 大康


(就連朵兒拜訪瓜地馬拉,在瓦爾瑪莊園內杯測時,
    瓜地馬拉咖啡協會的御用法國攝影師都驚艷地搶拍這有趣的 APP)


------------------------------------------------------------------------------------------

朵兒第一次接觸 Catador 杯測 App,
是在饕選咖啡(Taster's Coffee)胡元正老師所指導的:

《什麼認證都沒有的咖啡杯測課》

(這個課程主要分享胡老師遊歷世界各地所得到的杯測最新資訊:
   從產區到比賽、與國際頂尖咖啡人之間的交流 ...... 所習得關於杯測的最新資訊!)

在此也再度感謝胡老師的分享與推薦!

------------------------------------------------------------------------------------------

那麼~~~好東西當然與好朋友分享!
直接來篇專文介紹!

1. 如何下載?

2. 如何使用?

3. 使用心得!

 ==============================================================

1. 如何下載?

最新消息!
Catador 不僅支援 ios 作業系統,現在也可以在 Android 上使用了!
使用需要付費( iTunes 官網標示 NTD 180 / Google Play 則是 NTD 161),
但對常有杯測需求的咖啡人來說非常值得!

在語言上,Catador 現提供英文、西班牙文、簡體中文版本;

(由於小妹慣用的 SCAA 量表與 CQI Q grader 課程皆為英文版本,
    還是下載以英文版呈現~!)

下載連結:

iTunes  -  Catador @iTunes Preview
Android   -   Catador @Google Play 
Facebook 粉絲專頁  - Catador @Fb

圖片來源網址:https://itunes.apple.com/tw/app/catador-cupping/id527031134?mt=8



















圖片來源網站: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gt.com.cs.catador&hl=zh_TW




















在下載完成後,
Catador 就成為智慧手機中 App 的一員啦!
其 Icon 是杯冒著煙的橘色咖啡杯
頗可愛 



打開 Catador 後,進入操作介面~
準備迎接使用 Catador 紀錄的杯測體驗吧!




2. 如何使用?

簡略的 Catador 使用流程為:

設定 > 紀錄 > 存檔 > 分享

(以下為 iPhone 6 的實際演練)

 ================== 杯測紀錄編號設定 ==================

首先,在杯測開始前,
需要對該場杯測紀錄的偏好,設定條件:

---------------------------------------------------------------------------

Step 1: 新增杯測回合(Session)

點選右上角 “+” 號新增

















---------------------------------------------------------------------------

Step 2: 填寫新杯測回合設定(New Session)

GENERAL INFORMATION 基本資料

















Description 杯測回合描述

 >> 通常我會以杯測場地、杯測特別項目、或是杯測目的作為敘述。
(例如,某咖啡館、朵兒任職的 ERGOS 辦公室、
    EL INJERTO 2016 NEW CROP CUPPING(艾茵赫特莊園新產季批次)等)

Table 桌次

>> 同一場杯測可能會有一桌以上。

Judge 評委

>> 參與杯測的杯測師們~

Number of samples (1~12)

>> 目前 Catador 內建有 1~12個樣品數可選擇(可是12個對我來說還是太少了啊 ….. T_T)
















Coffee Type (Arabica / Robusta)
















>> Arabica (阿拉比卡)(請對照 SCAA 杯測量表)
>> Robusta (羅布斯塔)(沒錯!Catador 也提供羅布斯塔版本的杯測量表紀錄!和阿拉比卡相比,羅布斯塔一樣是十項評核,但各項調整如下:
  • Acidity (酸質)>> 變成 Salt/Acidity (鹹/酸質)
  • SWEET (甜度)>> 變成 Bitter/Sweet (苦/甜,且從五杯評分變成橫向連續性評分)
  • BODY (口感)>> 變成 Mouthfeel)
---------------------------------------------------------------------------

以上即完成杯測基本資料的設定~

以朵兒的某次杯測為例,完工圖如下:















---------------------------------------------------------------------------

Step 3: 填寫新杯測偏好設定

接著畫面向下拉,還有偏好設定~

DEFAULTS 偏好設定
















Default score to 10 (甜度、乾淨度、平衡度預設為 10分)

>> 打開(反綠):預設都是十分(杯測品質較佳品項時建議)



>> 關閉(反白):預設都是零分(杯測品質較差品項時建議)


Sample’s default label (Letters/Numbers)

>> Letters(字母):咖啡品項編排順序:A B C D …
>> Numbers(數字):咖啡品項編排順序:1 2 3 4 …..















---------------------------------------------------------------------------

Step 3: 填寫新杯測偏好設定

在以上設定項目的都決定後,即可點選右上角的 “Done” 完成設定。

(點選左上角 “ Cancel” 則是取消)



注意!
Catador 對杯測的設定,一旦點選 Done 儲存後,是無法再次修改的!

所以在點選設定時要記得看清楚,
(尤其是杯數的部分 XD)


 ==================== 開始杯測 ====================

在完成這一輪杯測的設定後,
就可以在主畫面上點選想要開始測試的 Session.




即會進入該輪杯測介面,若要開始杯測,點選 "Cuppings" !



就會正式來到電子化杯測量表啦!



(由於尚未開始記錄,所以除了原本設定一致性、乾淨度、甜度預設值為 10 分的項目外,
    其餘都是 0.00 分。此時每支咖啡的杯測總分只有 30 分。)



Catador 的設計,主要以 SCAA(美國精品咖啡協會)的杯測量表為圭臬。

SCAA 杯測量表
資料來源:
Roastlog
https://blog.roastlog.com/2010/08/17/coffee-cupping-and-the-numbers/

 ==================== 如何評分 ====================

除了把該評分的項目列出來外,

Catador 最符合 SCAA 精髓的設計,
就是落實了

「縱向尺規,註記「強度」(Intensity)
    橫向量尺,註記「品質」(Quality)的評分」

由於 Catador 必須符合 iPhone 與 iPad 面板尺寸排版的限制,
註記強度的縱向尺規,變成了橫向可左右移動的黑球
(一樣不列入評分,只是讓杯測師標註作為強度表現的參考);

註記品質分數的量尺,則維持原樣,以 0.25 等份的尺規呈現。

打分數的方式,是點選該評分項目的橫向尺規,
就會跳出分數點選框:(例如下方是 Aroma 的分數欄)


此時點選想要給予的分數即可。

PS: 注意!Catador 有個很棒的功能——「保留更改分數軌跡」
大家若還記得,在上一篇文
曾提及:

橫軸的畫記,是可能會隨著時間調整的。
可能在第一輪的高溫杯測、或第二輪、第三輪的中低溫杯測時,
其分數略有調整。
此時可以重新畫記,
並以箭頭標示調整的方向(向左 or 向右)。

在紙本上的劃記如下:


而在Catador 上,則可以透過再次點選評分的量尺,
再次選擇新的分數。
此時量表上就會變成:



上述的案例:Flavor
第一次給定分數:8.00
第二次給訂分數:8.50

可以看到有箭頭標示從 8.00 改為 8.50 的痕跡。

但是缺點是 ........
只要一旦按進給分欄,就一定要點選任一分數,才有辦法跳回表格畫面。
因此若是在杯測時不小心手滑 ........
就可能發生無論如何都得給出分數的窘境 .......
(ex. 阿就還沒有注水我要怎麼給 body 的分數 ..... T_T)

 ==================== 如何扣除污點/瑕疵缺陷? ===================

Catador 也有內建污點與瑕疵(Taint / Fault)

當發現咖啡的香氣或風味有 SCAA 所描述的污點或瑕疵時,
可以點選 Taint or Fault,
再點選 + / - 以新增 / 減去數量。

當 Taint / Fault 為零時,Defects 的扣分為 0


當 Taint 為 1 時,Defects 的扣分為 2

當 Fault 為 ㄅ 時,Defects 的扣分為 4





























 ==================== 如何計算總分? ===================

答案是 ....... 恭喜您!

Catador 都已經幫您算好啦!!!


只要在杯測量表內該評分的項目都完成評分,
Catador 就會直接在右下角的方框內,自動帶入總分。

 ==================== 如何儲存與分享? ===================


當該輪所有杯測評分都已完成,一樣點選右上角的 "Done" 即可儲存杯測紀錄。

同時,Catador 有許多建檔與分享上的支援。

蜘蛛網狀圖(Spiderweb Graphs):

在杯測中,蜘蛛網狀圖表的分析,
可以讓人一目瞭然,該咖啡的強、弱項分析如何。

Catador 中,挑出香氣、風味、後韻、酸值、醇厚度、平衡度等六大項,
作為蜘蛛網圖。

只要在該輪杯測的總覽,點選 Spiderweb Graphs,
就可以進入觀看。



分享的方式也非常容易。

在該輪杯測的總覽,點選左下角的分享(白色方框 + 向上箭頭)
就可以選擇想要分享的途徑了!
(包含直接列印、 email、facebook ...... 等等)





3. 使用心得

雖然 Catador 已經算是至今史上最好用的杯測 App,
但本著「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精神,
朵兒還是提出以下使用心得與建議:

1) 增加每輪杯測可設定的品項數目

原設定最多僅有12組,但其實專業杯測師(尤其在產地採購時),常常動輒杯測 30 個品項起跳,如果能夠每桌設定多達 30 品項,應該會方便很多!
(如果可以多到 100 個,那當然舉雙手贊成 XDDDD)

2) 可以新闢「杯測參數」專欄

包含水溫、TDS、粉水比、磨豆機與其研磨刻度 ...... 等等重要的杯測參數,應該要能一併紀錄。

3) 增進社群性

杯測往往是團體性的;不管是為了團體校正、杯測會、課程、測試報告、甚至是同好。若 Catador 能提供每位杯測師創建自己的帳號,帳號間可以建立群組,直接就杯測結果進行統整與比對,一定會使這一套 App 更有趣、更強大!




以上,希望能讓各位喜愛咖啡的咖啡人們,
更享受來自咖啡杯測的樂趣 :D

感謝來自美國的 Jeremy 考官!於 CQI Q grader 結業合影 >//////<




備註:

若有任何誤植、需要改進之處,

朵兒 Eleanor Wu 2016. Apr. 30
----------------------------------------------------------------------------------------

作者簡介:吳朵兒

熱愛咖啡、攝影、旅行、寫作和開懷大笑!
因為對咖啡的狂熱,展開此生的咖啡之旅。

歷經歐陸、美國紐約的咖啡文化洗禮後,
回到台灣,持續投身咖啡產業。
目前於 ERGOS 瓜地馬拉咖啡直接貿易服務,
希望能為世界各地的咖啡人,帶來更美好的味道!

2016 咖啡品質研究所咖啡評鑑師(CQI Q grader)
2015 歐洲精品咖啡協會感官訓練初/中級認證(SCAE Sensory Skills level I & II)
2016 DMC 瓜地馬拉咖啡產區深度之旅顧問
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英文系暨企管系雙學士
----------------------------------------------------------------------------------------


留言

熱門文章